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作文题引论争 "高速路打电话"题材为难农村娃?

2015年06月10日07:2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考作文题引论争 "高速路打电话"题材为难农村娃?

  今年高考期间,一封写给高考命题老师的信,意外蹿红网络。

  这位自称来自陕西阎良的农村学生自曝家事,痛诉自己“看到材料后,不知道如何提笔写信”。原来,今年陕西省高考试题采用新课标全国卷Ⅰ,作文题目大意是,女大学生举报在高速路上违反交规的父亲引发争议,考生可给女儿、父亲或其他相关方写一封信。

  网络上流传的这封信里写道:“尊敬的老师,高速公路对我而言,也只是电视上、报纸上和书本上的事。我走过的路只有乡间小道,最好的路也只是镇里的马路……第一次听到高速公路这个词语后,我曾经幻想有一天,我能够带着父亲一起走在那样的路上,宽阔平坦。但截止到现在,截止到我写这封信,我仍然没有目睹过‘她’的芳容……父亲,一个一辈子只和土地打交道的质朴农民,他怎么会有车呢?当然,他有车,那个爷爷手里就有的架子车。”

  这封信为何会引爆网络情绪?击中了高考命题的哪些痛点?如何反思目前的高考命题“城市化倾向”?为此,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基层一线的教师以及专家学者。

  命题者忽略了农村学生的认知感受

  甘肃省临洮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崔浩很早注意到了这封信引发的网络争论。他认为,“语文高考作文分值高,占比大,这样的作文题目对农村学生肯定有影响,农村学生没有这样的生活阅历,答题就无法具象,对他们来说,有失公平。”

  “命题者忽略了农村学生的认知感受,没有考虑到生活经历对学生的影响。”崔浩说。

  这位曾在中学任教11年的语文老师注意到,近年来,高考作文一直在倡导创新,但“似乎陷入了一种歧途,出题有点偏,有点怪”。

  在崔浩看来,高考作文应该坚持倡导生活化,鼓励学生写出有真情实感的文章。

  同时,崔浩建议,每年的高考命题应该多吸纳一些中学教学一线教师的建议,甚至鼓励中学一线教师参与命题,“更好地捕捉考生的心理”。

  无独有偶。接受记者采访时,兰州大学附属中学语文老师张平同样认为,高考命题目前都是由大学教授以及科研单位的专家参与,而没有中学教师参加,导致命题和学生的实际生活存在脱节现象。他注意到,近年来实施电脑阅卷后,高考语文卷难出高分,“阅卷老师给出的分值差距不大,否则影响阅卷进度”。

  “高考作文题目应该强调贴近学生的生活,不应该一味追社会热点,而全国卷的这个题目本身有点假大空,人为地制造了情和理的割裂,主题先行的色彩非常明显。”张平说。

  张平认为,高考作文题争论的背后,实际反映的是教育资源的不均衡。“采取一刀切的办法,本来农村学生就不占优势,命题再有倾向性,对农村孩子来说不公平。”张平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