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坚强妈妈”背脑瘫儿子上学 三年如一日风雨无阻

2015年06月04日09:08 |
小字号
原标题:“坚强妈妈”背脑瘫儿子上学 三年如一日风雨无阻

  母爱,是这个世界上最无私的爱。在上饶县煌固镇,一位母亲坚持着对脑瘫儿子“不放弃”的信念,三年里,风雨无阻的背着孩子上学,寸步不离的陪读,将这份爱表现的淋漓尽致。6月2日,中国江西网报道组一行走进煌固镇,聚焦这位母亲三年如一日背着脑瘫儿子上学的感人故事。

  因早产致脑瘫且右眼失明

  这位母亲名叫王华英,上饶县煌固镇人,儿子冯毛毛,今年9岁,在煌固镇汪村杨麟爱心小学读一年级。

  说起儿子的病因,王华英强忍着的泪水还是掉了下来。王华英告诉记者,她怀孕7个多月时,医生告诉她,孩子可能保不住了,需要早产。2007年3月2日,经过家人同意后,毛毛出生了。

  王华英告诉记者,毛毛7个月大时,还和两三个月大时一样,没有什么变化,平时也总是歪着头,看东西时也是斜着眼睛,和同龄孩子差别很大。王华英和丈夫文化程度比较低,以为孩子是因为早产发育慢,所以也没有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毛毛身上的异样表现越来越明显。17个月大时,同龄的孩子一个个都能说话会走路了,但毛毛的双腿依然无法站立,说话也口齿不清。

  2008年7月,在亲戚的建议下,王华英带着毛毛到苏州儿童医院检查,检查发现毛毛的右眼由于早产发育不好导致失明,只有左眼正常,更让王华英不能接受的是,毛毛被诊断为脑瘫。

  治疗花光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下外债

  “为了帮助儿子进行康复治疗,我在医院旁边租了一间车库,每天背着儿子去做康复治疗。丈夫则在苏州的一家石材厂做小工,他打工的地方在郊区,离得很远,坐车要两个多小时,为了节省车费,我和丈夫不主住在一起。”王华英告诉记者,在那间车库里,她和儿子一住就是5年。

  为了给儿子治病,王华英夫妇俩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向亲戚朋友借了5万多元钱给孩子治疗。

  治疗初期,康复治疗的项目很多,每天的治疗费用要400多元。后来,由于天天出入医院,她和医生、护士都熟了,自己也学会了一些康复项目,为了省钱,她就自己尝试着帮儿子做。但是,有些项目需要特殊器材,王华英做不了,不得不请医生帮忙做,就是这样每天的费用也要150多元。王华英说,她丈夫在石材厂的工作是计件的,不做事就没有工资。为了能多挣一些钱,只要不下雨,她丈夫就会去厂里干活,平均每月要工作二十八九天,只有这样才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王华英向记者表示,在那5年里,除了节假日,她都是陪着孩子在医院度过的。偶尔周末的时候,她才会带着儿子去郊区看望一下丈夫,帮丈夫洗洗衣服做做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