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水枪可伤眼 色素易伤神经……儿童节礼物避开"坑"【2】

2015年05月30日07:15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水枪可伤眼 色素易伤神经……儿童节礼物避开"坑"

  【文具】

  两款画笔重金属超欧盟标准

  12色蜡笔、24色水彩笔、36色油画棒……这些颜色种类繁多的画笔是小朋友们的最爱,但也不时有儿童文具重金属超标的消息传出。

  新京报记者通过网购、文具实体店等渠道购买了5种蜡笔和5种水彩笔,送至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10种样品中均含有铅、钡、汞、铬、锑等重金属,但根据文具国标GB21027-2007《学生用品的通用要求》中对8种可迁移元素做出的规定,10种样品均未超标。

  然而,全国文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马萍介绍,目前的文具国标只对8种可迁移元素做出了规定。但蜡笔、油画棒中的可迁移种类比较多,从风险提示的角度说,目前文具中的重金属标准可以参考欧盟新玩具指令EN71-3:2013,同时,新版的《学生用品的通用要求》目前正在修订中,参考了欧盟和美国的文具玩具类标准。

  根据EN71-3:2013标准,彩色铅笔芯、蜡笔、其他意图留下墨迹或笔记的固体材料中,钴的含量不应超过10.5mg/kg。

  记者发现,“绘儿乐”24色蜡笔(美国进口)中测出钴含量24mg/kg,“真彩”苹果香味24色油画棒中钴含量11mg/kg,均超过欧盟标准。

  ■ 提醒

  重金属超标影响记忆力

  一名妇幼保健院铅中毒防治中心的专家介绍,学生长期使用重金属含量过高的文具,特别是爱咬笔头不及时洗手的孩子,有害物质有可能被慢慢吸收。儿童血液中铅含量超标,其记忆力及注意力都会明显受损,有的甚至会影响孩子身体发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