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南京卖萌文物大盘点:古代的娃娃怎么玩儿?

2015年05月29日14:05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卖萌文物大盘点:古代的娃娃怎么玩儿?

QQ截图20150529084543

  “六一”儿童节将至,南京博物院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组“萌”文物,包括江豚、铜牛灯、铜鹿等,童趣十足。

  不只南博,南京其他博物馆内也藏着不少萌文物,等着大孩子、小孩子去发现,一起去见识一下吧!

  挤眼江豚壶、导烟铜牛灯、迷你石狮子、受伤的小瓷马……

  古代孩子怎么玩,来看婴戏玉杯

  南京市博物馆

  这件明代婴戏纹八角形玉杯,是以孩子为题材创作的,从中可以了解古代儿童的发型、服饰、游戏等生活状态。

  玉杯上雕刻着5个可爱的孩子,细细看去,中间的娃娃似乎手上拿着东西,而旁边的都是两个两个在一起,他们正专注地玩着手上的玩具。

  迷你石狮子用来拴娃娃

  市民俗博物馆

  乍一看,这头迷你石狮子挺可爱。这件汉代文物其实是育婴用具,叫拴孩石。民间多放置于床头,用丈二长红布条把石狮子和百日娃娃拴在一起,既可避免娃娃滑倒,也可供其玩耍。南京的拴孩石狮,一般是孩子一出生即由爷爷或外公请石匠打制,以“保镇”孩子健康成长,故一代传一代。

  拴孩石要与小孩子在一起,所以工匠在雕刻时会抹去狮子的威武之气,塑出温和善良、憨态可掬的形象,这头迷你狮子看起来就“有点萌”。

(责编: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