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美大学研制现实版“变形金刚” 四肢灵活可变坦克(图)

2015年05月28日07:19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美大学研制现实版“变形金刚” 四肢灵活可变坦克(图)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研制的CHIMP机器人不但可以行走,还能翻墙,甚至还可以像坦克一样在坑洼地带行进(网页截图)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26日报道,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开发出一款名为“高智能移动平台”(CHIMP)的四肢机器人,不但可以直立行走,还可以像坦克一样,在凹凸不平的地面上平稳行驶,甚至还能攀梯翻墙,堪称现实版的“变形金刚”。

  据悉,CHIMP机器人形态与人类相仿,高约1.5米,重达200公斤,可以依靠下肢站立,并且在双臂和双脚部位都安装了履带。在配备移动电池包的情况下,CHIMP机器人可以自由活动90多分钟。由于CHIMP机器人的双臂近1.3米,可以轻松够到地面,因此它远看起来就像是一只大猩猩,十分可爱。

  CHIMP机器人将于下个月代表卡内基梅隆大学参加由美国国防部先进研究项目局(DARPA)所举办的“机器人挑战赛(DRC),最终将有25部机器人展开角逐,比赛项目包括障碍越野、攀登墙壁,甚至还有驾驶车辆进入模拟条件下的灾害区。

  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托尼·斯特茨(Tony Stentz)表示,“我们清楚届时将有众多优秀的研究团队参加这一比赛,大家实力不相上下,所以最终比分应该会非常接近。”

  根据不同环境的需要,CHIMP机器人可以利用四肢上的履带,“趴”在地上像坦克一样行进,因此可以担负灾后救援、清障等多种任务。斯特茨教授表示,“这款机器人拥有巨大潜力”。(冀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