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想生二胎,不容易 头胎剖腹产,生二胎注意啥?

2015年05月22日07:43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想生二胎,不容易 头胎剖腹产,生二胎注意啥?

图片来源:网络

  “今天检查喜忧参半啊,喜的是怀上二胎啦,忧的是检查结果不太好,可能得卧床休息了。”前不久,笔者朋友圈一位朋友公布了自己已怀二胎的消息,再次引发了圈内人对生二胎这件事的讨论。

  如今,不少80后集体进入晒二胎照、讨论要不要生二胎的时期。而从网上和身边各位妈妈的反响来看,还是想说生二胎,不容易。

  要不要生二胎?很令人纠结

  “我和孩子他爸都不是独生子女,现在生二胎政策还不允许呢!”在一个育儿群里,当谈及要不要生二胎这个话题时,儿子已经快两周岁半的文远妈妈表示,如果在自己35岁之前政策放开的话还是想再生一个。但是,她随即又表示了自己的顾虑:“头胎是个儿子,如果二胎再生个儿子,那我就不太乐意了。”

  与文远妈妈的顾虑不同,头胎是女儿的岩岩妈想的是另外一个事。她说她一个朋友生了两个儿子,大儿子5岁,小儿子2岁,平时自己要上班,回到家还要照顾两个儿子,让她觉得很累,并且完全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现在好后悔生了二胎。朋友的遭遇,让岩岩妈在“要不要生二胎”这个问题上一直摇摆不定。

  经济压力大、没人帮带、私人时间压缩、工作家庭两难全、怕头胎孩子感觉受冷落……形形色色的理由,让一大批站在“生二胎”十字路口的宝爸宝妈们最终选择了“不生”。

  赵女士就是坚决选择“不生”的其中一人。原因是“孩子没人带”。她和老公都不是杭州本地人,双方父母因为多种原因无法与她们同住。休完产假上班后,孩子就被婆婆带去衢州老家。为了培养亲子感情,她和老公每个周五下班后连夜赶到衢州,周日再赶回来,连着几年下来,简直是身心俱疲。

  在一个兴趣班里,笔者也曾与几名妈妈交流过关于生二胎的想法。结果发现,那些家里有充足人手带孩子、爸爸能主动参与到育儿过程中的家庭,妈妈都普遍乐意生二胎。而那些家里老人不在身边或者爸爸不太顾家的妈妈们,则大多数表示“不想再生了”。

  还有不少家长纠结的是能不能把孩子“养好”。郭先生和老婆都是老师,再生育一个小孩在经济条件上完全没有问题;女儿已上幼儿园,家里老人都退休在家,再帮带一个孩子也是绰绰有余。但郭先生夫妇至今没有生二胎打算。郭先生说,现在养孩子和过去养孩子完全不同,不是只要吃饱穿暖就可以了,能不能养好、教育好才是关键所在,而其中需要花费的心思和精力更是不可估量。“能把眼前这一个养好就已经不错了,哪还有时间精力再养一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