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时间:医学教授告诉你什么人能学医

2015年05月19日07:2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考时间:医学教授告诉你什么人能学医

  临近高考,怎么填报志愿一定是不少学生纠结的问题。今天我们与两位教授,一位是留美回国的北京大学教授A,一位是国内培养的北医三院教授B,分享他们从事多年医学专业学习与研究的切身感受,为学生打开填报志愿的思维空间。

  问题1:医学学科专业较多,如果你帮孩子填报志愿,你要选择什么专业?

  教授A:看孩子的天赋,天赋高的,建议学习基础医学或临床医学。天赋一般,学习临床医学;天赋非常一般的,则最好不要学医。

  教授B:我会选择临床医学。

  从我国对学科专业的设置数量来看,医学是除工学和理学外排到第三位的学科,它的一级学科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科学、中医学、中西医结合、药学、特种医学、医学技术、护理学等13个,其下又设若干专业。填报志愿的专业选择,考生不仅要看自己的兴趣,还要看自己的能力。

  问题2:你会给孩子选择中医还是西医?

  教授A:西医为好,但不排斥中医。

  教授B:西医。

  非常有趣,两位意见基本一致而且十分简洁。这里提示考生,自己是选择中医还是西医的大类划分时,还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和爱好来作出决断。

  问题3:你觉得学医就业如何?

  教授A:从较长时间来看,医学专业是不会失业的。

  教授B:目前医学专业就业存在两难问题,即大医院难就业,小医院又不愿去。就总体而言,医学专业就业前景不太乐观。

  两位的观点有些不一样。学医就业难,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制度建设问题。只要你摆正自己的位置,作为医生不会愁自己的基本生活与发展。上个月,我们去日本广岛做学术交流,发现街道上每隔200米就有一个只有几间房的专科性医院,通俗地讲就是社区医院。患者有大病了才到大医院,而普通的病就直接到社区医院。如果中国也大量设置社区医院,不仅可以解决医患矛盾,让学医大学生充分就业,而且能够有效利用医院资源,降低医疗开支。

(责编:张安(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