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幼升小“零起点”应成教育共识

2015年05月15日09:02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幼升小“零起点”应成教育共识

  ■周芳元

  哪怕你的孩子连26个英文字母都认不全,他依然有可能被一所以外语教学见长的知名民办小学录取。5月9日、10日两天,上海的民办中小学迎来一年一度的“招生面谈”。一些品牌不错、口碑良好的民办名校,被赋予了更高的要求——尝试在面谈中设计了解学生基础素养(包含逻辑思维、语言理解、艺术审美等方面)的环节,面谈要求“去学科化”“去证书化”。(《中国青年报》5月12日)

  让学生在合适的时期做适合的事情,这是一种适合学生的教育。玩是学前孩子的天性,过多有意的指令反而容易挫伤孩子们玩的热情。学前教育去小学化倾向在我国公办学校已成为一种刚性要求,民办学校的学生如何才能真正回归到“零起点”教学,上海民办中小学的“招生面谈”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不同的民办学校,招生内容与方式各不相同,相同的是没有关于学科的具体要求。应该看到,由于有着选拔的目的存在,民办学校的“招生面谈”在学生的道德行为、学习习惯、团队合作、实践能力和表达能力等方面,或多或少还有一些具体的要求,距离幼升小真正的“零起点”教学还有一定的距离,还留有一些给学生及其家长准备的空间。但是,这些民办学校的“去学科化”“去证书化”等系列做法,符合教育规律,可以有效缓解幼儿园小学化问题。

  当然,这样的选择需要建立在保障所有幼升小学生都有足够学位的前提下,需要教育行政部门做出宏观上的统筹规划,切实保障每一位适龄儿童的入学权利,让学生、家长和学校在拥有学位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地做出最适合的选择。源于赢在起跑线思想的深刻影响,真正的幼升小“零起点”教学还任重道远,上海民办中小学的此种做法是对“零起点”教学的重大推动。值得深思的是,很多时候,教育政策不能只局限在公办学校,对民办教育还要加强引导和管理,这样才能真正形成教育共识,有助于从根本上转变家长的观念。

  (作者系湖南省浏阳市杨花中学教师)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