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江苏青少年7岁以前“触网”比例达57.5%

2015年05月14日16:2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青少年7岁以前“触网”比例达57.5%

  新华网南京5月14日电(记者潘晔)江苏省政府1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全省通信与互联网发展状况,其中由省文明办、省通信管理局、省互联网行业管理服务中心以及省互联网协会联合发布的《江苏省青少年互联网使用状况调查报告(2014年度)》显示,该省互联网低龄化趋势日益明显,7岁之前初次接触互联网的青少年比例已达到57.5%。

  “随着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不断普及以及互联网应用的日益丰富,青少年出于好奇、模仿等情况,逐渐接触互联网,从而使得青少年群体互联网普及率继续呈现增长态势。”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苏少林说,截至去年底,江苏省青少年初次接触互联网的平均年龄为8.2岁,较2013年的9.2岁提前了1岁,而7岁之前接触互联网的青少年比例相比2013年提升28.8个百分点。

  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江苏省7-18岁青少年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8.5%,其中城区青少年互联网普及率接近100%。手机终端在青少年中日益普及,手机拥有率达到62%,其中智能手机拥有率54.1%,利用手机看视频、听音乐、玩游戏、查资料已经成为青少年使用移动互联网的主要方式。

  此外,调查报告也显示,青少年受制于年龄、阅历的原因,对于充斥于网络的各种不良信息缺失辨识、抵抗能力。23.6%的青少年遭遇过被盗号的情况,18.0%的青少年遭遇过电脑感染病毒,11.1%的青少年遭遇过色情或暴力不良信息。小学生中访问过色情或暴力网站的比例为32.7%,初中生的比例为31.1%,明显高于高中生与中专生。

  “青少年已经成为网络普及率最高的群体了,但同时也是最容易受到网络不良信息侵害的群体。”江苏省文明办未成年人处副处长赖海燕说,针对此次调查报告梳理出的问题,他们将联合多部门进一步推进网络空间法制化,净化青少年上网环境,并将通过“阳光网络伴我成长”等主题系列活动,积极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网络观。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