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2015年05月14日13:04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学生开“公司”摆摊叫卖创业,收益捐慈善。中新社发 张勇 摄

  记者14日从中国教育部获悉,中国2015年起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力争2017年取得重要进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普及创新创业教育。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立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结合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明显增强,投身创业实践的学生显著增加。

  中国每年有700多万高校毕业生走向社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离不开最具活力的高校学生,已成各界共识。然而,大学生创业去年在工商部门登记数量只有48万。2.1%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比例相较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

  为鼓励学生创新创业,改革教学和学籍管理制度势在必行。此次实施意见规定,高校要设置合理的创新创业学分,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高校要为有意愿有潜质的学生制定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计划,建立创新创业档案和成绩单。支持参与创新创业的学生转入相关专业学习。实施弹性学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

  教育部鼓励各高校根据人才培养定位和创新创业教育目标要求调整专业课程设置,面向全体学生开发开设创新创业教育必修课和选修课,并纳入学分管理,要求各地区、各高校加快创新创业教育优质课程信息化建设,推出慕课、视频公开课等在线开放课程,建立在线开放课程学习认证和学分认定制度。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表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未来将把创新创业教育质量作为衡量高校办学水平、考核领导班子的重要指标。(中新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 马海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