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5万藏族彝族学生受惠“9+3”

2015年05月14日09:0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5万藏族彝族学生受惠“9+3”

  ■施婷

  2009年,四川省启动实施藏区免费中等职业教育计划(“9+3”计划)以来,通过创新招生体制、确保应读尽读,创新培养模式、确保学有所成,创新就业帮扶、确保有效就业,创新宣传体系、营造良好氛围等措施,取得明显成效。比照藏区“9+3”教育模式和政策措施,四川省于2014年启动大小凉山彝区“9+3”免费教育计划,组织大小凉山彝区13个县(区)适龄青年到省内地优质中职学校免费接受职业教育,进一步深化了“9+3”免费教育计划。

  四川省各地各“9+3”学校坚持培养民族地区跨越发展、长治久安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全面落实“育人为本、重德强技、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遵循“第一年注重养成教育,打牢学习基础;第二年注重技能培养,促进学有所长;第三年注重顶岗实习,推进学生就业”的培养思路,始终把德育摆在首位,狠抓队伍建设,量身定制培养方案,因材施教,推进教学改革,让每个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长”,实现了从不适应到主动把握规律的有序推进。为总结经验,进一步探索民族地区中职教育规律,省教育厅指导各地各学校进行了多角度的课题研究。

  6年来,先后有110余所四川省内地中职学校承担“9+3”教育任务,已有5万余名藏区和大小凉山彝区青少年受惠于该计划。“9+3”,这项四川省委、省政府实施藏区民生工程和大小凉山彝区扶贫工程的重大决策,已成为推动民族地区跨越发展、长治久安的一大创举,成为教育服务民生的典范。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