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与当代青年 谈爱国主义

2015年05月13日09:07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与当代青年 谈爱国主义

  ■雷国珍

  《因为祖国——寄给青年朋友们》(刘建军主编)是一本书信体小册子。其中的几十封书信,是高校思政课教师与大学生讨论爱国问题的记录。小书讲大理,给人以深刻启示。

  回答了爱国主义是什么的问题。一提到爱国或爱国主义,我们脑子里就出现“岳母刺字”,耳边就会响起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以及屈原、抗日英雄等历史人物,而且关于爱国或爱国主义的定义,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作者另辟蹊径,针对社会上存在的许多困惑,深入浅出,用事实说话,让读者自己领悟何谓爱国主义,从中感受爱国主义的朴实道理,把握爱国主义的内涵,分辨爱国主义问题的正确与错误,区别今天的爱国主义和历史上的爱国主义的异同。

  把爱国主义既放到漫漫历史长河中考察,又将其置于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中分析。作者考察了爱国主义在历史中各种表现及其作用,使人们从中获得了历史厚重感;作者联系现实,从现实中提出了若干重大问题,如爱国与爱党、人权与主权等,也涉及新形势下发扬爱国主义遇到的新问题,这些问题应该是青年学生最关心的问题,也是感到困惑的问题,作者顺势而为回答这些问题。

  直面现实,求解人们的思想困惑。爱国主义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不同历史阶段,人们会遇到不同的问题,现实生活中人们经常会提出,为了什么出国留学,学成后是不是回到国内?对外开放后中国人在国际舞台上如何爱国?诸如此类问题需要加以正确引导。作者认为,今天一大批留学生学成回国,把智慧贡献给自己的祖国,可以肯定他们是爱国的;其中有一些留学生因各种原因没有回到国内,甚至改变自己国籍,我们也要尊重他们的选择。对于现实问题的回答,增加了本书的现实意义。

  发出对爱国主义的实践呼吁。作者特别强调爱国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祖国是由国土与人民组成,人民是由无数个“我”组成,如果每一个“我”真正爱国了,那么这个国家还有谁能胜之。今天是和平环境,每一个人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平凡的事,只要把每一件“小事”干好了,爱国就落到了实处。

  该书图文并茂,语言如涓涓流水,饮之解渴;如清新空气,沁人心脾。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副校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