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心理健康月别忽视孩子 青春叛逆信号你收到了吗?

2015年05月12日10:0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心理健康月别忽视孩子 青春叛逆信号你收到了吗?

  当有的孩子喜欢上网,并且有了网瘾的时候;当有的孩子表现出厌学,甚至干脆不去学校的时候;当有的孩子自我伤害、甚至想要自杀的时候……大部分父母的第一反应是:孩子出现问题了,而且很有可能是心理问题。于是,家长赶快动用所有资源,寻求各种帮助,来改变孩子。好像找到了方法,孩子就可以改变了。结果,往往不起效果。

  5月是心理健康月,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同样应该引起社会重视,尤其是家有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家长要格外注意观察孩子。

  当家长发现孩子有问题的时候,当家长对孩子表现很头痛的时候,实际上,这是孩子在发出信号,他在强烈渴望建立与父母的关系,渴望发生关系的改变。

  我举个例子,在一次家长课堂上,一位妈妈对我说:她的孩子以前是个特别活泼开朗的小女孩,成绩也非常好。上初中后性格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成绩也落后了,孩子说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想上学了。这位妈妈刚开始接受不了,慢慢地,她沉下心来,接纳孩子的很多与别人不同的状态。女儿也渐渐多了一些笑容,也开始和妈妈说真心话了。

  让这位妈妈吃惊的还在后面,当女儿身边的一个同学意外去世的时候,女孩写了很多纪念他的文章,并告诉妈妈:“我没有选择这条路,是因为我在折磨你们。如果我不折磨你们,我可能也会那样做。”

  女儿这番话,让这位妈妈明白过来:女儿做了那么多让人受不了的事情,原来是女儿发出的信号啊,女儿渴望父母能够听懂自己,能够理解自己。

  当然,每个孩子发出的信号不一样,有的折磨父母,有的折磨自己,有的沉迷于网络,有的临到初三或者高三退学,总之孩子各施奇招。为的是什么呢?就是想告诉父母:我希望你们能够听懂我,理解我。

  作家柳青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关键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对孩子来说,十来岁就是这样的关键期。家长要抓住孩子发出的信号,改善亲子关系,陪TA共同度过这段关键期。(楚天金报 整理:记者朱安璋 通讯员王丽)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