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智慧”盘活均衡“大棋局”

2015年05月12日09:08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智慧”盘活均衡“大棋局”

  ■本报记者 冲碑忠

  典雅精致的校园内十几棵红叶李尽情绽放,散发着迷人的香气;教室里不时飘出的琅琅书声和口风琴声,在山谷里回荡。这是甘肃省泾川县红河乡东庄小学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景象,让人很难把它和几年前频临关门的一所农村小规模学校联系起来。

  近年来,针对农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差、学生流失严重、课程开设不全等发展困境,泾川县教育局大胆探索实施“联校走教”办学模式,让农村小规模学校重新焕发出了生机和活力,也盘活了农村义务教育局域均衡“棋局”。

  当前,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和农村人口结构变化,农村生源逐年减少,农村学校日益凋敝,已经成为教育发展的一大难题。这一问题同样也困扰着泾川教育的发展:全县165所农村小学中,100人以下的小规模学校达到102所,已经成为影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最大短板。

  面对日益严峻的发展困境,经过长时间调研论证,泾川县决定通过“联校走教”方式解决农村小规模学校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率先让小规模学校开齐音、体、美课程,以此激发小规模学校的办学活力。

  2014年5月,“联校走教”正式启动实施。泾川县各乡镇教育办充分发挥教育管理“桥头堡”的作用,因地制宜,出台了一系列推动和保障走教工作的好政策、好举措,让走教教师安心走教、乐于走教。

  记者在党原乡教育办看到,“联校走教”保障性文件有十几个,大到总体实施方案,小到具体学科走教课堂的整合、考核等,方方面面应有尽有。党原乡教育办主任张涛说:“教育办对走教活动进行全天候跟踪,遇到问题随时解决,好的做法及时固化。”

  “每次去走教学校,看到孩子们对知识渴望的眼神,还有他们像迎接明星一样迎接我,都让我感动不已,也让我意识到自己所从事的走教工作意义重大。”谈起自己的走教生活,党原乡走教教师郭明霞激动地说。

  良好的制度和小规模学校学生对知识的渴求,激发了年轻教师参与走教的热情。泾川县教育局副局长共小宁说:“全县参加走教的教师达98名,而且走教队伍日益壮大。在一些乡镇,其他学科的骨干教师也开始参与到了走教大军之中。”

  “联校走教”不仅盘活了农村学校的师资,而且激发了基层创新的活力。泾川县各教育办、各学校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努力探索适合本地、本学校的办学模式,取得了突出成就。

  党原教育办按照地域分布和学校办学水平,在辖区内组建了两个发展共同体。共同体内实施一体化管理,初步实现了管理同步、教师共用、活动同体、培训同题、快乐同享、共同提高。

  “走教仅仅解决了小规模学校音、体、美课程的开设问题,但是并不能从根本上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张涛介绍说,在走教工程中,他们发现要想彻底改变农村薄弱学校的面貌,必须在“联校办学”上下功夫,把强校的办学理念、管理经验、教育教学模式等较为便捷地移植、嫁接给弱校。只有这样才能让小规模学校在短期内实现“逆袭”。

  城关教育办提出了“联校示教”的办学思路,综合考虑每个学校的地理位置、办学特色,每两所学校结对,在每一所学校选取成绩突出、业务精湛、课堂教学有特色的骨干教师到对方学校开展示范教学,每周一次。“示范课”期间,学校组织同学科教师听课,课后开展交流研讨,取长补短,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对结对学校的教学质量进行捆绑考核。

  “‘联校走教’的实施打开了农村教育改革的‘天花板’,引发了探索推动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好做法的多米诺效应。我们鼓励各学校努力探索,以改革推动农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水平的提升,补齐影响县域义务教育均衡的最大‘短板’。”泾川县教育局局长赵晓春说,“联校走教”不仅成为泾川县补齐影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最大短板的“秘诀”,而且也为整个平凉市提升农村小规模学校办学质量提供了宝贵经验。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