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不妨多一些“毕业旅行”

2015年05月12日09:08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妨多一些“毕业旅行”

  ■陈文

  来自湖南高校近百名即将毕业的外国留学生5月9日体验了一次特别的“毕业旅行”:乘坐中国最快的火车,参观中国发展最快的新农村。据活动的主办方负责人介绍,此次参加毕业旅行的留学生来自30多个国家,他们会在旅行中感受“中国制造”的力量,见证中国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新华网5月10日)

  外国留学生“毕业旅行”乘高铁参观新农村,不仅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感受“中国制造”的力量,也启迪了他们的创造和智慧,还能带动中国高校的改革与创新,可谓一举多得。

  在我国,从小学到大学毕业,孩子们被限定在校园内的时间比较多,他们更习惯与书本、题海打交道。在相对封闭的空间里,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往往被束缚。而将“毕业旅行”作为一项制度在大学和中学中加以落实,非常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而且,面对一些学生思维不够开阔、职业生涯规划缺失的现状,“毕业旅行”也可谓很好的解决路径。

  实际上,“毕业旅行”最大的益处在于有助于培育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才,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走遍大好河山,感悟中国国情,能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担当意识,这也符合我国学校人才培养目标。通过“毕业旅行”这样实实在在的现场感受活动,学生能更好地将所学与现实结合起来,使之认识到自身的责任与使命或者主动寻找就业机会,从而找到用武之地,某种程度上缓解当前我国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

  “毕业旅行”在国外学校已成为一种传统,甚至进入课程,成为学生的必修课。从现实来看,“毕业旅行”不仅适合外国留学生,同样适合我国大学生乃至中学生。在内容和形式上,“毕业旅行”可以更丰富,地点也不一定局限于国内。在规模上,也不只限于个别高校,各种层次的学校都可以开展。世界那么大,让学生走一走看一看,看过之后,学生势必悄悄地发生积极的变化。也许操作层面推行“毕业旅行”还有一些阻碍,但一些学校不妨大胆探索,创造条件,多给学生看世界的机会。

  (作者系湖南省浏阳市教育局副局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