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80后妈妈做义工给孩子别样成长教育

2015年05月08日09:1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80后妈妈做义工给孩子别样成长教育

小义工随妈妈探访孤寡老人,表演“小苹果”。(记者 莫伟浓 摄)

  广州有一支妈妈义工队 两三年间带动亲友参与百场公益活动

  她,为了打开癌症儿的话匣,时常向读幼师的女儿“偷师”;她,放着高薪的健身私教不做,偏偏喜欢给社区师奶上免费健身课。

  她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广州第一支妈妈义工的成员。这支义工队成立于2012年,只有40多人,以“70后”“80后”年轻妈妈为主,虽然规模不大,但短短两三年,已带动孩子亲友参与近百场公益慈善活动,用女性特有的爱心、柔美和韧劲为身边人带去欢乐,同时也改变了自己的生活。

  微姐:沉迷网上“偷菜”

  女儿劝她做义工

  冼秀微眉目清秀,身材苗条,初见面,多数人对她已有一个20岁的女儿表现出惊讶。她笑着说道:“我来做义工,是我女儿带入门。”有一段时间,微姐赋闲在家,尤其沉迷网上的“偷菜”游戏。“妈妈,你不如做点有意义的事吧!”一天,女儿劝她,她却反问:“什么是有意义的事?”

  一个周末,女儿约她去一家医院的隔离病房探访癌症患儿。“第一次特别受触动,孩子们坐在隔离床上面,蒙着口罩,多数是小光头,都只露出一双眼睛,眼神很无助。”微姐说,她当即翻荷包,想捐助这些孩子。而她的女儿坐下来,和孩子们聊天,或者教他们做手工。这些情景让微姐无比心酸,她开始思考怎样帮助这些孩子和他们的家庭。

  每周,微姐都会去探望这些孩子,多年风雨不改。“刚开始时,我还找女儿‘学师’。”她去女儿的书柜翻儿童心理学的书来读,她模仿女儿和学生说话的柔和语气,向女儿请教怎样为这些孩子设计一些简易的游戏,甚至拿女儿做手工的教案,一件件学,然后再去教孩子。除了探望病童,微姐母女还时常一起参加社区的公益活动。

  罗娅玲:不做高薪私教

  教社区婆婆健身

  “我最初就是为了让孩子多认识、多接触社会,后来才发现,自己的收获也不少。”在接受采访时,妈妈义工队的妈妈们都这样对记者说。

  其中,年轻妈妈罗娅玲,最初只是社区舞蹈队成员,偶尔陪着孩子到社区探访孤寡独居老人,其间得悉不少老人想多学些健身保健知识,她自学考取健身教练的资格,如今放着高薪私教她不做,却热衷在社区教“婆婆妈妈”健身塑形。她说:“我很享受那种邻里交流的温馨感受。”

  新时代妈妈更关注公益

  广州市义工联负责人则指出,这支妈妈义工队,以“70后”“80后”的年轻母亲为主力。“在她们身上,我们也看到新时代妈妈的新观念,她们更关注公益慈善和下一代的情商培育密切相关,她们不会一味强迫孩子上培训班、学艺、学知识,而是希望通过陪伴、参与的方式,和孩子一起成长,让他们认知社会,融入社群,做乐观有爱心的人。”

  “妈妈们不但形象靓丽又亲和,而且各怀绝技,我们有煲汤达人,有健康管家,还有社区明星。”这位负责人称,妈妈义工队已开创多种活动项目,通过送美食、送表演、看护、陪伴等多种方式去关怀孤寡贫困等特殊困难群体。今后,还将开展关爱单亲母亲、失独家庭等专项服务。(记者 谭秋明 通讯员 胡美然)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