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镀金”毕业礼价值几何

2015年05月07日07:3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评论:“镀金”毕业礼价值几何

  “有了一个2180元的天价校服,又来一个2800元的天价毕业典礼,真是离谱。”日前本报报道了东莞市外国语学校的“天价校服”,引发社会关注。近日,又有网友反映光大新亚外国语学校现“天价毕业典礼”,一个小学毕业典礼竟然要去香港开,每个学生还要交2800元,引发网友热议。(5月6日《广州日报》)

  一个小学毕业礼每个学生竟然要交2800元,还要跑到香港去开?而再细看,原来这所学校是和香港办学机构合办,毕业生参加香港游只是毕业礼的一部分,为的是开拓学生国际视野,不强求学生参加。虽然听起来颇有道理,但也经不起追问。

  首先,既然把香港游当作毕业礼的一部分,为何不保证毕业生都参加?一个小学毕业礼高达2800元,对于不少家庭来说都是个负担。学校本着“开拓学生视野”的初衷确实无可厚非,但是否能通过增加专项经费补贴学生,或者干脆由校方买单,保证毕业游“一个都不能少”?我们为校方来算算经济账,小学毕业礼6年才一次,该校也才170多个学生,作为一个国际学校,这笔支出也不至于负担太大。毕业游若能作为校方送予学子的毕业礼物,无疑能增加学生对母校的好感,将来也可能不吝回报母校,增加学校美誉度,何尝不可?

  其次,一次毕业游将学生分两拨人,是否有“拉仇恨”之嫌?要知道,毕业典礼是学生结束小学生涯的最重要仪式,让每个学生都能完整地参加学校设计的毕业典礼,才能不留下遗憾。现在的状况却是,有条件的学生可以去毕业游,没有条件的,只能看着小伙伴兴高采烈地出行而自己“望洋兴叹”,甚至如网友所言“孩子是该恨学校呢,还是恨父母,简直就是心灵摧残。”如此一来,对学生心理健康不无害处。

  最后,为何“镀金”毕业游能畅行四年?据悉,该校毕业礼香港游已经举办过4年,若不是此次网友公开,恐怕还一直继续下去。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这个活动属于社会实践的一部分,但是违反了东莞市教育局的相关规定,“我们已经责令学校停止该活动,并给缴费的学生退费。”其实,如果能把监管关口前移,把不规范的毕业仪式提前扼杀在摇篮里,就能把负面效果降到最低。若不然,等到满城风雨时再叫停,一来伤了准备出游的学生心理,二来让学校前期筹备都作废,也损害了学校形象,代价不小。

  毕业礼是一个庄重而神圣的仪式,染上铜臭味确实不该。期待以此次毕业礼为鉴,相关部门要对于毕业仪式加强监管,畅通监督渠道,让毕业仪式更实在,更有意义。 (陈小雁)

·校园职场秀用人单位“弃”选手 当场签走主持人

  ·当“互联网+”遇上跳槽季 职场在发生什么变化?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