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儿童艺术教育,少些功利味儿(深聚焦·给孩子适合的艺术教育(下))

赵婀娜 郭 倩 邓 睿
2015年05月07日07: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样的情景我们都不陌生:

  在一些学校,哪些学生能进艺术团,需要经过严格的考核和选拔,是否有天分,能否“出成绩”,成为艺术团老师挑选队员的标准。而是否能进入艺术团,也成了孩子之间在接受学校给予的艺术教育时严格的“分水岭”。艺术团的孩子会被精心调教,非艺术团的孩子,则只接受简单的知识普及,换言之,“差不多就行了”。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学校开展艺术教育的指向为在艺术竞赛中取得好名次。

  各种教育培训机构总是对考试招生政策极为敏感,哪些艺术项目被纳入到考试招生加分项目,哪些项目被纳入到特长生招生范围,教育培训市场总会“应声而动”。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有强烈的市场需求,许多家长会根据招生政策来调整孩子们接受艺术教育的项目与方式,适合与否、孩子是否喜欢,在加分面前都不那么重要。

  类似的情景还有许多,其共性之处在于,艺术教育背离了本质,蒙上了功利的阴影。为何如此?如何改变?需要引起重视与思考。

  突然“火”起来的传统民族乐器

  今年年初,一则消息“搅乱”了北京市的艺术教育培训市场。北京“小升初”特长生招考将向传统文化方向倾斜,一石激起千层浪,还没等北京市教委公布具体细则,艺术教育培训市场就已经闻风而动,京剧、二胡、琵琶、中阮……都成了抢手的培训课程。

  还好,随后不久,北京市各区县教委纷纷宣布,艺术特长选拔不重在艺术水平的考核,而重在艺术素养的发现。也就是说,不鼓励家长们带着孩子去参加各种艺术考级,而应重视孩子们艺术素养的提升。

  民族乐器因北京市招生考试政策的调整而火爆起来绝对不是个案,艺术教育培训市场一向如此,与教育主管部门宣布的招生选拔内容“同频共振”。

  记者走访多家教育培训机构发现,对于很多家长而言,艺术培训意味着将来孩子们竞争的砝码。在被问及“您带孩子来学习乐器是出于什么原因”时,大部分的家长都倾向于选择 “上名校,找工作多了一个筹码”“周围孩子都在学,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还有家长反映,“看着同事们的孩子假期都在上艺术培训班,自己的孩子要是不学一门,心里没有安全感。”

  我们看到,尽管包括北京在内的多个省市纷纷出台政策在“小升初”和中考时或减少、或直接取消艺术特长生招生名额,尽管从今年起高校招收艺术特长生的通道也进一步收紧,但多年来,因为被当成升学的“敲门砖”,儿童艺术教育功利化的倾向仍未得以有效扭转。

  对此,有专家评价,功利心理催生了艺术教育的虚假繁荣和背离本质,教育专家陆士桢就感慨:“家长们只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是没有想过跑道的终点在哪儿,所有人都在说成功,但成功的标准又是什么?对此,家长们需要认真反思,制定教育政策的教育主管部门和每一位校长、老师也应当认真思考。”

  艺术教育应从精英走向大众

  日前举办的“第二届国际创新儿童艺术教育研讨会”上,北京市朝阳区安慧里中心小学校长孟夏的发言耐人寻味:

  我们学校的金帆艺术团办得不错,在全国器乐大赛中,始终拿一等奖,在北京,也是连续九次夺冠。但是一件事让我深刻地意识到,学校乐团办得好并不等于学校的艺术教育搞得好。由于北京的金帆乐团评比需要有原创作品,每个学校都为了获奖想尽办法创作高水平的作品,本应该是乐团自己的老师创作,可为了获奖,几乎每个学校都从外面聘请专业的作曲家创作。而且,为了避免曲目外传,每次训练都是封闭式的,参赛过后,曲目也就被尘封了。除了乐团内的孩子,学校里的许多老师和同学甚至都没有看过乐团的演出,也不知道乐团在演奏怎样的曲目。我意识到,这不是艺术教育的本质,艺术教育从来就不应该被限定在所谓精英的范畴,而应该面向全体孩子。

  安慧里中心小学为此改变了以往开展艺术教育的思路,致力于让全体孩子接受良好的艺术熏陶。不仅推动区域艺术教育社团的发展建设,给孩子们更多艺术实践的机会,还进行深层次的课程改革,研发大量艺术教育校本课程,进行学科整合。

  “我们把学校历年创作的经典曲目拿出来,让学校的全体孩子排练,与乐队成员相比,尽管孩子们的演出水平不算专业,但那是我们学校成立以来最完美的一次演出,每一个孩子都沉浸在音乐中,每一个孩子都尽情享受到音乐带来的美好。这才是艺术教育的真谛。”孟夏介绍。

  让花儿在自然的状态下绽放

  “让花儿绽放是教育者的心声,而花儿绽放是一种自然状态,不能急功近利。”有专家指出。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一些西方国家,艺术教育正被予以越来越多的重视,艺术和艺术教育对人类和个体发展的重要性更被提到了空前的高度。人们普遍认识到,没有艺术的教育是不健全的、不完整的教育,美国于上世纪90年代中叶出台《艺术教育国家标准》,作为开展儿童艺术教育的国家标准。

  在法国等国家,艺术教育还被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孩子们从小就有被养成观赏艺术活动的习惯,看展览、听音乐会、参观博物馆,成为孩子们生活中的必修课。

  “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在向全民开展普遍的艺术教育时,最重要的是要让孩子们从小爱上艺术,为孩子们营造热爱艺术、感受艺术的氛围与文化。”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

  “回归本质的儿童艺术教育应该是面向全体的公平教育,”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常务理事梁建敏认为,“当今世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创造发明日新月异,我们在重视技术的同时,应当关注艺术,我们在重视物质的同时,应关注精神。儿童艺术教育是一件好事,好事就要办好,儿童艺术教育是一件实事,实事就要落实,儿童艺术教育是一件大事,大事就要靠大家。儿童艺术教育不仅是教育部门的职责,也是全社会的责任,我们都应当努力,共同创设良好的社会艺术教育环境和氛围,让少年儿童在艺术的海洋中吮吸丰富的养料,健康成长。而只有将儿童艺术教育抓好了,整个民族的艺术素养方能得到提升。”储朝辉说。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07日 17 版)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