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三生相伴”为精彩人生奠基

2015年05月06日09:08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生相伴”为精彩人生奠基

  青岛崂山区第十一中学

  “三生相伴”为精彩人生奠基

  青岛市崂山区第十一中学地处山东省的黄海之滨,崂山风景区内,毗邻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举办地。学校历经50载精心提炼与发展,近年来,学校确定形成了鲜明的“生存教育、生活教育、生命教育”的“三生”教育办学特色,即学会生存—为幸福人生而奠基,体验生活—为未来生活作准备,理解生命——让每个生命都精彩。学校倾心培育打造的“三生相伴”教育品牌,成效显著,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赞誉。

  “三生教育”理论依据: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教育四大支柱,即教育的四大目标: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生存与发展。以及陶行知先生提出“生活教育理论”,指出我们的教育必须要走向社会,走进生活。

  “三生教育”价值取向:使受教育者接受生命教育、生存教育和生活教育,树立正确的生存观、生活观、生命观,激发学生的主体认知和行为实践。“三生教育”主要内容:生存教育是帮助学生学习生存知识,掌握生存技能,强化生存意志,把握生存规律,提高生存的适应能力和创造能力。生活教育是帮助学生了解生活常识,掌握生活技能,实践生活过程,获得生活体验,确立正确的生活观。生命教育是帮助学生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促进学生主动、积极、健康地发展。“三生教育”实施途径:一是构建“三生有幸”课程体系。其由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活动性课程组成。三类课程有机渗透,相辅相成。目前,学校已自主开发了《三生教育》系列校本教材,常年开设道德教育、公民教育、理想教育、幸福教育、养成教育、诚信教育、青春期教育、感恩教育、环境教育、禁毒教育、预防艾滋病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死亡教育等生命专题教育。二是双轮驱动,开展“三生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其一,整合学科资源,渗透“三生教育”。课堂教学立足“三生有幸”课程,大胆整合学科课程资源,让“三生教育”渗透在学科教学中。如:与语文学科整合,突出了生命化阅读、生活化作文;与体育学科整合,增强学生的生存意志和能力等;与物理、化学学科整合,提高动手实践能力,增强生存生活及创造技能等。其二,精心培育生活化、生命化的生本愉悦课堂。学校独创了学、议、教、练、思“五环”教学模式:学—设疑导学,引领学生自主预习;议—分组讨论,在交流与合作中解决问题;教—亦生亦师,适时点拨;练—当堂训练,及时反馈;思—归纳总结,学以致用。这种以自学为前提,以导学案为载体,以小组合作学习为手段,以多元发展性评价为激励机制的教学模式,体现了“让每个学生都动起来,课堂活起来,教学效果好起来”、“我的课堂我做主”的教学理念。其三,以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倾心培育“三生相伴”的德育品牌。每学期坚持开展“十个好习惯”养成教育月和德育论坛、创新大赛、暑假军事国防夏令营、野外拓展实践活动、农场学农一周等活动。每年3月份开展体育节;4月份开展艺术节;5月份开展全国独创的国学节;10月份开展科技节;11月份开展读书节以及学科节(周)等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参与、实践、体验的平台。根据学生的不同兴趣爱好开发开设了40多门走班选修课程,让每个学生在活动中张扬个性、体验成功,建立自信,以自信的心态理解感悟生命的价值和幸福。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独创的“青春飞扬”三生素质技能运动会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二届,设有美食展示、钉纽扣、变废为宝、包扎急救等20几个集体和个人项目,被评为全区青少年最喜爱的体育活动品牌。 2014年,学校“三生教育”办学经验分别在《第二届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生命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山东省素质教育论坛作经验交流。“让师生因十一中而三生有幸”是我们的教育梦,“让每个生命都精彩”是我们的永恒追求!

  (崂山区第11中学 于泽梯)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