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订单式”教研为课改精准服务

2015年05月06日09:0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订单式”教研为课改精准服务

  “订单式”教研既能为学校教育教学的发展想办法、出主意,为广大教师搭建平台,增强教研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又使教科研人员深入了解各高中学校存在问题的差异性,找准教育教学研究的切入点,提升研究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张瑾琳 宋思洁

  伴随着高中新课改的不断推进,为着力解决课改中出现的问题,更有效地指导教育教学,河北省教科所开展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在深入了解学校的基础上,努力改进教研方式,探索出“订单式”教研新模式。

  重心下移,实施差别化教研

  “订单式”教研将以往教研部门的教研方式由自上而下转变为自下而上。“订单”来自学校,各学校因办学理念、办学特色、生源、师资等方面存在着差异性,在教育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不同,因此,学校寻求的指导和帮助也各异。教学研究必须尊重这种差异性,针对不同学校的不同问题,实施差别化教研的工作思路。河北省教科所要求教科研人员重心下移,改变以往统一模式的教研方式,根据学校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教学指导,达到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服务学校的目的。

  “订单式”教研既能为学校教育教学的发展想办法、出主意,为广大教师搭建平台,增强教研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又使教科研人员深入了解各高中学校存在问题的差异性,找准教育教学研究的切入点,提升研究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延展研究能力,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水平,为教育决策服务。

  根据需求开展“结对式”教研

  教研方式的改变,受到各高中学校的欢迎。我们每去一所学校,都提前与校方反复沟通商量,最终确定教研主题。近几年,我们先后对鹿泉一中、唐山一中、沧州南大港中学、石家庄一中、冀州中学、石家庄九中、石家庄四十二中、石家庄四十三中、邯郸一中、武安一中、保定三中、衡水中学、沧州一中、张家口一中、宣化一中、井陉中学、保定七中等数十所学校开展视导、调研,根据他们的要求和需求组织开展“结对式”教研,同时对全省各设区市的市级教研机构的高中课改工作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和调研。如:为跟踪河北省高中课程改革、发展,及时发现和解决高中课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2009年河北省实施课改之初,省教科所明确9月份为“九中月”,即要求教科所高中各学科教研员利用一个月的时间,深入到石家庄市第九中学进行教学视导。每周各学科教研员至少去两次,视导方式是听课、座谈、查阅资料、参加学科教研活动等。在视导过程中,每位教研员都做到与学科教师对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敦促学校出台和强化相关制度并落实,规范课堂教学模式,提升校本教研品质,使校本教研制度化、常规化。最后,我们就一个月以来在九中视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梳理,提出了当前学校发展的三个“着眼点”:着眼于理念的更新、着眼于全面建设、着眼于长远发展,以及三个“关注点”:关注学生、关注细节、关注落实,为学校教育教学发展提供了建设性意见。

  鹿泉是全国首批38个义务教育课改实验区之一,也是河北省第一个义务教育课改实验区。为完成初高中的对接,自2004年开始,鹿泉一中就开始了高中课改的探索。课改实施以后,我们多次以“订单式”教研的方式去学校视导,帮助学校开展课题研究,逐步构建了融入新课程思想的“教、学、研、训”一体化的“八环节学案型教学模式”,使一所县级普通高中逐步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途径和方法。

  宣化一中也是“订单式教研”工作的典型成果。课改后教科所与该中学建立了密切联系,结合学校自身特色,建议校方开展校本课程的开发与研究,我们定期帮助培训教师,调整研究方向与思路,确定研究方案。最终学校推出三十多种校本课程,并且将校本课程常态化,开展校本课程开放日活动、形成校本课走班制,学生可以选择园艺、陶艺、心理、戏剧、机械制造等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学生极大的学习热情反过来又激发教师不断地研究课程、开发课程,新的课程设置有效地解决了教师的职业倦怠,同时学校高考成绩连年创造新高,学校也由一所普通区级中学一跃成为全市的热点学校。

  服务基层提升教研内涵

  2012年3月,省教科所高中学科教研员到沧州南大港中学调研。南大港中学地处偏远,长期以来生源一般、师资薄弱。在去学校之前,我们反复与校方沟通,最终确定了两个主题:一是从课堂教学入手,对教师的课改理念、教学设计等方面进行指导;二是针对该校学生基础薄弱,心理素质差的现实,与南大港中学全体高三师生进行“高三第二轮复习各科备考策略与考生心理调节”的报告及互动。学校师生都觉得这次活动有效地提升了教师的教学理念,转变了教学方式,切合实际,实用性很强,高三师生找准了复习方向,增强了备考信心。当年高考,南大港中学取得了历史性突破。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们锻炼了队伍、扩大了影响,把服务学校、服务教师、服务学生的教研重心落到了实处。

  在邯郸一中,我们以学校提出“两导一点三自主”双主体课堂教学理念为突破口,开展了“同课异构”为主题的教研活动。活动邀请了来自全省各地的名师,与邯郸一中的教师同台竞技。每个学科分别有几位教师讲授同样的教学内容。各学科教研员进行了听课、座谈交流、探讨及专题报告等活动。这次“同课异构”活动,不仅有省内十几所学校教师参与,还吸引了天津、山西、内蒙等省、市、自治区的数所学校教师参加,扩大了教研活动的外延,提升了教研内涵,挖掘到了教学研究的本真。

  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努力,“订单式”教研成为我们教研活动的主渠道,在对冀州中学进行了“订单式”教研之后,学校还赠送了写有“教育专家送真经到课堂,敬业典范树楷模在基层”的锦旗,这极大地增强了教科研人员的工作热情和坚持服务基层的信心。同时,“订单式”教研模式也帮助教科研人员找准了研究方向。几年来,我们完成国家一般课题一项,省重点课题七项,论著两部,发表文章几十篇,为省教育行政部门提供调研报告几十万字,为教育行政部门决策提供了依据。

  (作者单位: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