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冲刺营养秘笈 良好睡眠是最佳营养剂

2015年05月05日19:59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支招高考冲刺营养秘笈 良好睡眠是最佳营养剂

  距2015年的高考还有最后一个月,当考生们忙着做最后的冲刺时,不少家长也抓紧搜罗各种营养液、补脑偏方等等为考生提神醒脑。5日,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杨清武教授给考生们开出营养“秘笈”——良好的睡眠和轻松的情绪是高考冲刺阶段的最佳营养剂。

  杨清武介绍,在临床上经常会遇到有的高考考生为了在最后冲刺阶段,能有更多时间复习功课而牺牲掉睡眠,严重的一天睡不足4个小时。还有的学生在经历了高考的紧张复习之后,睡眠质量严重下降,甚至形成长期失眠,晚上睡不着,白天复习功课时又难以集中精力,以至于成绩下降身体受损。

  对此,杨清武提醒,在考前最后一个月的冲刺努力中,应按照高考时的作息时间作息,将自己的最佳状态调整到上午和下午考试时间。调整的方法是临考准备阶段,坚持晚上11点钟前睡觉,早上6点钟准时起床,中午睡30分钟或1个小时。“考生最好选择午睡,因为中午睡10分钟相当于晚上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的深度睡眠,这样可以彻底消除上午的疲劳,从而保证整个下午高效率的学习。”杨清武说。

  杨清武还表示,对于不到20岁的青少年来说,身体素质等各方面都处在人生中的最佳状态,摄入过量的营养液、补脑营养品都可能增加身体额外负担。所以,家长在为考生准备膳食时应掌握营养均衡,维生素丰富,适量增加水果摄入的原则。(记者 韩璐 曾理)

(责编:张安(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