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拍毕业照 小偷钻空子偷多部单反相机

2015年05月05日16:3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校拍毕业照 小偷钻空子偷多部单反相机

背包随意放地上,给了小偷可乘之机

  准毕业生在忙着留下大学记忆时,须提防小偷。广外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日前拍摄毕业照,一名中年妇女悄悄地偷走多部单反相机和手机,幸被学生及时发现。据了解,每年拍毕业照时,广州各高校的保卫处都会加强防盗措施,但仍无法杜绝学生被盗。

  刚合影完相机不见了

  4月29日上午11时许,广外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大四学生在校办公楼前拍摄毕业照,学生、老师和亲友共有300多人。不少人把自己的书包、相机和手机放在不远处的一棵大树下,树下并无固定人员看管。

  “有个师弟一直背着单反相机帮我拍照,后来我们招呼他过来一起合影,他不想背着相机出镜,就匆忙跑到大树下把相机放下。”吴同学说,师弟放下相机到合影完毕,只有一会儿的工夫,当师弟回到大树下,却发现相机不翼而飞。一旁有同学提醒是一名中年女子拿走了相机。

  吴同学和师弟很快在人群中看到了一名身穿连衣裙的中年妇女,吴同学叫了她几声,她均不理睬,反而跑起来,吴同学和师弟快步追上,截停了对方。

  “我们要求她打开袋子,果然看到了丢失的单反相机,还有好几部手机。”吴同学说,那名女子先是辩称袋中的财物都是她自己的,随后说是在地上捡的,后又改口说是别人给她的。双方僵持不下,这时袋中的手机突然响铃。

  电话是大四新闻系的学生阿欣打来的,她离开树下约10分钟参加合影,之后发现自己的袋子被人打开,里面的手机不见了,附近的书包也都被打开。阿欣连忙借用朋友的电话,“接电话的是一个师弟,他问我是不是丢了手机,还问我其他人有没有丢失财物。”阿欣连忙叫上同学赶了过去。

  那名女子袋中的财物均是同学们丢失的物品。该女子一会说自己肚子疼要上厕所,一会说自己怀孕7个月要休息,吴同学不让她离开,并打电话报警。在学校保卫处的协助下,众人将该女子送到小谷围派出所。

  据了解,当日广外艺术学院的学生拍毕业照时,也有人丢失相机。据粗略统计,当日共有3部单反相机和十余部手机被盗。

  防盗意识不足被钻空子

  广州各大高校均在近日集中拍摄毕业照。4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正门广场有近千名学生、家长正热火朝天地拍合影。

  当拍摄班级合照时,许多同学都将书包、相机放在无人看管的阶梯后方。不少学生遇见相识的同学、朋友,便将包和相机放在地上,只顾着拍合影。在广场上,随处可见放在地上无人照看的书包、相机包。即使有人看管,但看管的同学被热闹的场面吸引,忽略了脚下的财物。

  广工环境工程系的何同学说,大家都很兴奋,忽略了财物安全。此外,毕业季宿舍楼常有陌生人出入而不被询问,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在广外保卫处了解到,每年毕业季都会有学生丢失财物,拍毕业照时人多混杂,常有小偷假扮成学生或家长,趁人不注意时下手。广外保卫处每年都会派出便衣在人多处巡查,但仍无法杜绝学生被盗,“关键是学生提高警惕”。一保安对记者说,广外去年共抓了30余名小偷,均是趁学生活动不注意时下手偷窃。(记者 许诺)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