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作业咋就不能手写?

2015年05月05日09:0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作业咋就不能手写?

  作业咋就不能手写?

  近日,武汉工商学院教务部要求学生必须手写作业,希望此举能帮助部分太过依赖电子产品,汉字书写能力不断退化的大学生捡起汉字书写“基本功”。然而部分学生称手写不便捷,该规定多此一举。(《楚天金报》5月2日)

  如果一摞作业中,不少都字迹潦草、错字连篇,你可能很难想到这是大学生的作业,而非小学生的。在电子产品较为普及的当下,部分大学生因为与笔“分居”太久,已经记不清有些字的模样,在不得不提笔写字时,接二连三地出现错别字就不奇怪了。

  汉字书写危机并非危言耸听。然而就在有的高校要求大学生必须手写作业时,有的学生却认为手写字早已过时,“多此一举”,这更加令人感到悲哀。汉字不仅是信息的重要载体,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古以来,能否写得一手好字就被视为一个人文化素养的重要标准。在提笔忘字越来越严重的信息化时代,高校要求学生手写作业,并非画蛇添足,而是捍卫中华优秀文化的必要之举。

  刘盾 文 薛红伟 绘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