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第16届亚洲物理学奥赛在杭举行 25个国家地区参赛

2015年05月04日15:28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第16届亚洲物理学奥赛在杭举行 25个国家地区参赛

第16届亚洲物理学奥赛在杭举行25个国家地区参赛

图为开幕式现场。 施佳秀 摄

  中新网杭州5月4日电 (记者 施佳秀)第16届亚洲物理学奥林匹克竞赛(APhO)4日在浙江大学开幕,赛事是第二次在中国大陆举行,除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代表队参赛外,俄罗斯、罗马尼亚等欧洲和大洋洲国家代表队也被吸引参赛,共有25个国家和地区的26个参赛队186名中学生参加本届比赛。

  APhO源于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IPhO),是物理学领域重要的国际赛事,每年举行一次,是目前亚洲最为重要的物理竞赛。该项赛事旨在通过组织国际性中学生物理竞赛,宣传物理学科的重要性,推动亚洲各国和地区在物理学教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激励有才华的青少年脱颖而出。

  自2000年开始,AphO已先后在亚洲11个国家及地区成功举办了16届,2007年曾在上海举办第8届。据报道,去年在新加坡举行的第15届AphO,中国8名参赛选手均获得金牌。

  据了解,本届比赛分理论考试和实验考试两场进行,每一场都持续5个小时,对参赛选手的知识素养和身体素养都将是一次极大的考验。

  据出题方浙江大学物理学系介绍,该项竞赛的理论考试是让考生围绕一个较为前沿的物理主题,环环相扣,不断深化,回答连续的追问,实验考试则是要考生利用举办方提供的器材自行搭建起实验装置,按要求进行创新性的实验,并通过数据分析,得出明确结论。

  已经三次带队的南开大学教授、APhO中国队领队、国家队主教练宋峰告诉记者,比赛分为三部曲,每年9月进行预赛,选拔每个省最优秀的学生参加复赛,选出360人参加全国决赛,其中60个人获得一等奖,再选取有保送资格的50名组成国家集训队进行培训和选拔,从这些人里再选取5个人代表中国队参加国际奥赛,8个人代表中国队参加亚洲奥赛,本届由于中国是东道主,根据规则,有2队共16个人参加亚洲奥赛。

  前来参赛的香港学生李俊廷平时就是个物理尖子生,他告诉记者,自己平时通过看书做题来进行训练,即所谓的“题海战术”,但是在全亚洲的物理尖子生面前也只能“尽力而为”。

  “科学教育对任何社会的经济发展和文化进步都至关重要。”APhO主席、台湾师范大学教授林明瑞现场表示,APhO诞生的初衷是鼓励年轻人学习物理,通过竞赛,好的物理苗子可以发掘出来,得到培养,如此一来,便可以形成中学到大学本科再到研究生的教育链,将所有国家和地区的人民联系在一起,科学投入的成果也能惠及所有人。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表示,该赛事的设立体现了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对物理学后备人才培养的重视,给喜爱物理学科优秀学生以激励和动力,同时也为亚洲优秀年轻人的交流,了解亚洲不同地区的文化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