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400余名考生获清华北大自主招生初试资格

2015年05月04日14:43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2400余名考生获清华北大自主招生初试资格

  昨天(3号)清华大学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获得自主招生初审通过的学生名单,共有538名考生获得初试资格。清华招办主任于世洁表示,此次通过初审的考生大多数将有望获得降分录取的优惠。此前北京大学已经公布1900名获得自主招生初审通过的考生名单。记者了解到,有300余名北京考生将参加两校的自主招生初试。初试将在高考结束后的六月中旬举行。

  于世洁介绍,今年清华推出了“面向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学生的普通自主招生选拔”和“面向综合优秀学生的领军人才选拔”两大类别的自主选拔方式。该校共收到自主招生有效申请材料9000余份,“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考生报考更为踊跃,自主招生初审通过的比例与往年相比略有增加。”于世洁说,此次通过清华初审的考生,大多数将有望通过后续考核并获得自主招生降分,另外还将有更多综合优秀的学生在“领军人才选拔”评审中获得机会,“领军人才选拔”初审结果将尽快公布。

  记者了解到,在初审过程中,每名考生的申请资料都要经过相关学科领域3位以上专家的评审,有的学科甚至组织了近10位专家对同一名学生的申请材料进行评审。通过初审的考生中不乏“学术牛人”,他们中有的在中学阶段就发表了两篇SCI论文,有的获得了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全球金牌。

  于世洁表示,通过初审的考生将参加清华组织的自主招生笔试、学科专家组面试等测试,最终清华将根据学科专家组的面试考核情况确定考生获得自主招生的降分录取优惠。根据清华大学此前公布的自主招生简章,获得自主招生认定的考生可获得从20分到60分不等的高考降分录取优惠,部分特别优秀的考生可被降至一本线录取。(记者 张航)

(责编:张安(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