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科技大学:“科大一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2015年05月04日09:10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科技大学:“科大一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中国科技大学:“科大一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经过三年多的艰苦努力,随着两个巨大的半环形主体真空室组件的顺利合龙,我国首台大型反场箍缩磁约束聚变实验装置KTX各系统的部件研制建造工作近日在合肥全面完成,进入装置最后整体安装调试阶段。装置设计的各项指标均达国际同类装置先进水平。

  聚变能被认为是最有希望彻底解决人类能源问题的根本出路之一,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大科学工程——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其目的就是探索和验证磁约束核聚变科学与技术的可行性。

  反场箍缩磁约束聚变实验装置(KTX,中文简称“科大一环”)是科技部“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支持的大型装置建设项目。据项目工程总指挥、中国科大物理学院刘万东教授介绍,反场箍缩是有别于托卡马克、仿星器形式的另一类环形磁约束聚变装置,是先进磁约束聚变方式探索研究的重要平台。(校报记者 杨保国)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