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猜谜:让汉字“活起来”

林  希
2015年05月04日07: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向留学生介绍中国的民间文化时,猜灯谜活动引起了他们的兴趣,他们纷纷要求我详细讲解。于是我给他们出了两个字谜:(1)搬走石头,来人方便。(2)来人就累,加框就圆。学生们听了,面面相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甚至在我给出谜底后,他们仍困惑不已。经过我的一番解释,他们终于理解了为什么谜底是“硬”和“卷”。

  本以为关于字谜的话题就到此为止了,因为对于只学了1年多汉语的留学生来说,猜谜语并不容易。不想这两个字谜却引发了留学生们的兴趣。第二天上课前,学生就问我还有没有字谜给他们猜。于是我又给了一个谜语:七十二小时。几个留学生写写画画,居然猜出了谜底是“晶”。第三次我给的谜语是:(1)一加一。(2)你没有,他有;天没有,地有。这两个谜语的谜底“和”、“也”都让来自尼日尔的留学生莎菲亚猜出来了。她说,法语中也有类似的字谜。这下她成了班上公认的“猜谜大王”。班上来自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和赞比亚的学生也开动脑筋,积极参与。

  得益于我脑子里的谜语存货,留学生们养成了课前和课间猜谜的习惯,而且他们还提出要求:只猜字迷,因为猜字谜可以帮助他们记忆笔画结构复杂的汉字。比如“十字头,八字底,三字躺在箱子里”和“一共两横,不是二字”这两个谜语对于他们辨别和记忆“真”和“其”这两个字之间的差异很有帮助。

  为了满足学生们的这一要求,我不得不求助于网络。每次上课前在黑板上写两三条谜语,学生们很快找到了窍门,诸如“挥手告别”(军)、“又进村子”(树)、“要一半,扔一半”(奶)、“半真半假”(值)、“连衣裙”(君)等离合增减法的汉字谜语已经难不住他们了。更可喜的是,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学生苏利曼也给我出了个字谜让我猜:“一月七日”(脂)。他还说要记比分,跟我比输赢呢。

  自从留学生们喜欢上了字谜,在他们眼中,原本枯燥的一个个汉字“活起来”了。有一次,我出了一个谜语:“一根棍子吊个箱,一架梯子里面装。”话音未落,学生们就应声给出了答案:“面!”真是脑子越动越灵。还有一次课间,学生们又眼巴巴地等着要谜语,我就在黑板上写了一个:“一个锅,炒豆子,两颗在里,一颗在外。”等课间休息结束,我回到教室,学生们很认真地对我说:“老师,你写错字了!这个谜语的答案应该是‘心’。可是那颗‘豆子’也应该跳到‘锅’外的。”我一看,果然是我匆忙中写错了谜面,应该是“两颗在外,一颗在里。”我连忙认错。现在再学新课的生词时,他们常常会提出:“这个汉字也许可以编个谜语。”

  如今我们班的猜谜活动还在继续,我从图书馆借来《谜语大全》等书籍,并有意识地增加字谜的难度。因为学生大多在医学专业学习,所以我有意识地把要求掌握的医学汉语中涉及的汉字和词汇纳入猜谜活动。当谜语“不落的月亮”(脉),“动手术的部位”(召)等谜底揭晓时,学生们发出了恍然大悟的惊叹。

  把汉字谜语引入对外汉语教学课堂,能激发起学生学习汉字的热情、增加他们掌握汉字的信心,还能打开他们记忆汉字结构的思路。教师只要给予适当引导,就能让汉字谜语成为促进留学生学习汉字的好帮手。

  (本文作者系同济大学对外汉语教师)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