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北方民族大学几十名“被子哥”营救轻生女生

危急时刻,同学们拉起“救生网”(点赞中国·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本报记者  刘  峰
2015年05月03日06: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快,起来去救人!”4月23日中午12点45分,位于宁夏银川的北方民族大学商学院2014届男生芦玉正在10号男生公寓1楼宿舍睡觉,听到同学的喊声,他随手拿了件外套,穿着拖鞋就冲出了楼门。

  楼门东侧,9号女生公寓楼下东南角的空地上,已经围了二三十名同学,他们正三五人一组拉着几床被褥,个个仰头焦急地张望着。而在13层的楼顶上,一名学生模样的女孩,正在宽不到30厘米的矮墙上来回踱步。

  就在几分钟前,9号公寓109室的大一女生李晨正在宿舍看书。“冷静点啊,千万别跳,我们都很爱你的!”一名男生冲着楼顶大喊。听到窗外的喊声,李晨跑到窗边一看,十来名男生正在把窗前原本排放整齐的自行车四散移开,有的男生跑到不远处的晾晒杆,把挂在铁丝上的被子取下来,三五人一组拉开。听到有人喊被子不够,李晨连忙打开窗户,和室友一起,将两床被子扔出窗外。

  随后,女生宿舍的二楼、三楼,不断有被褥扔了出来。芦玉和同学们跑到窗下,抱起被子拉开,也加入援救的队伍。对面8号男生公寓也不断有男生冲出来帮忙。

  就这样,5条、10条、15条、20条……短短七八分钟,同学们越聚越多,大家在身处13层楼顶高空的女孩正下方,搭起人墙,用20床被褥拉起了“救生网”,并在身后辅导员的指挥下,向左向右移动着。所幸的是,10分钟后,在公安民警和消防队员的协助下,楼顶的女孩被学校保安处副处长救下。

  “没有人起哄、没有人看热闹,同学们都喊着‘别跳’‘小心’。”芦玉说,当时自己紧抓着被子,心里更是捏着一把汗,“期待着楼上的救援人员,尽快把她救下来。”

  “真为同学们的勇敢而感动。”李晨说,当时情况很危急,大家只希望能用这样的方式挽救她的生命。“同学们不顾个人危险,为素不相识的人伸出援手,让我们的校园里充满了爱心和温暖。”一位在场的女同学告诉记者。

  北方民族大学宣传部的同志介绍,经公安和校保卫部门了解,该女孩为外校大四学生,疑为感情问题一时想不开,被救后经劝导,女孩的情绪已逐步平复。

  事发当天就有人将男生们不顾危险拉被子救人的照片发到了网上。这些天来,这股正能量依旧被接力转发,这群来自不同院系、不同年级、彼此间都不太熟悉的男生,在网上被称作“被子哥”,收获了网友无数点赞。

  

  赞语

  撑起的是被子,托起的是生命。面对危机,他们没起哄、没拍照,“救生网”所展现的勇气和担当背后,是大学生对生命的尊重。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03日 04 版)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