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孩子爱劳动 长大更幸福(假日云)

涵  桐
2015年05月01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虽然有6年的育儿经历,但在训练小朋友的生活能力方面,让我不禁有些汗颜。

  在孩子是否要参与家务劳动的问题,在理念上,我一直是坚定的支持者。可是一到现实生活中,问题来了。孩子洗次碗,还得花半天帮她收拾烂摊子,碗还洗得不彻底,真是越帮越忙,还不如自己做省事;孩子扫次地,扫得不彻底,忍不住指出来,她一下子就撅起嘴,怎么哄都不肯拿扫把了,真让人窝火……一不小心,“算了吧她还小”的心态就占了上风,长辈们就把活儿又统统揽了回来。

  “四二一”家庭在我们的生活中如此普遍,一个孩子,六双眼睛紧紧盯着,身边的指挥者如此之多,让我们的孩子忘记了自己想要的、想做的究竟是什么。我们的担心总是这么多,我们的心里孩子总是这么小,不知不觉,孩子发展自理能力的黄金期就在我们的过度紧张和保护中悄悄溜走了。

  做家务,不仅是为了培养生活自理能力,更重要的在于让孩子精神自立、建立基本自信。我们应该学会保护孩子的自主性,让成长更多由孩子自己来完成,让孩子更勇敢地喊出来——“我可以,我能行!”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01日 06 版)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