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英国职业教育的投入转向

2015年04月29日09:09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国职业教育的投入转向

  近日,英国财务大臣乔治·奥斯本公布了2015至2016财年预算报告,这是本届联合政府最后一份财年预算报告。在此期间,英国教育支出约为990亿英镑,占财政支出总额的13.3%。

  对于职业教育来说,英国政府给予了大量经费投入和政策支持,使得学徒制度以全新的面貌强势回归,再次成为英国教育改革的宠儿。

  从培训经费来看,英国对学徒制的投入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从2009至2010学年的10.72亿英镑增加到2013至2014学年的15.66亿英镑。资金和政策的投入使得学徒制的参与率和完成率大幅上升。

  尽管如此,本轮学徒制改革仍然遭到学界的批评和非议,主要针对学徒培养质量。甚至有学者坦言,现在的学徒制已经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学徒制了。

  这种判断基于两个重要事实。首先,雇主积极性不高。有数据显示,英国总计有100多万个公司,其中约13万个公司提供学徒制培训项目,且在大公司中,仅有30%左右的大公司提供学徒制培训项目。其次,技能未达到预期水平。尽管学徒制的参与率和完成率大幅提升,但根据英国就业与技能委员会2010年报告,在经济与合作组织成员国中,英国仍处于中下水平,高端技能人才依然紧缺。

  那么,巨额的投入和重磅的支持为何没有换来政府所期待的结果呢?

  这一轮学徒制改革过程中,英国政府的巨额经费激励的只是培训机构,而非雇主。在整个运作过程中,培训机构占了绝对主导,而雇主只是配角而已。在这种主次分配的制度下,大多数雇主不乐意、不愿意参与的态度就可想而知了。

  为此,英国政府开始反思和调研大笔经费投入的真实效益,并基于大量证据收集后开始转变对学徒制的投入方向,逐渐凸显雇主的需求。

  2011年12月,英国商业、创新与技能部又提出建立专门的技能拨款机构和实行更有效的经费拨款制度,以保障技能拨款的效益最大化。

  2012年7月,英国教育部委托创业公司学校创始人理查德启动《理查德学徒制评论——寻求证据》,其核心目的就是确保未来的学徒制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提供雇主和学习者需要的高质量培训与资格,实现政府投资效益的最大化。基于历经半年多的取证,共提出了10条建议。2013年3月,英国政府对《理查德学徒制评论》的回应是:“理查德已经为改革提供了有力的证据,以确保所有学徒制对于雇主的需求做出严谨且弹性的回应。”

  2013年10月,英国政府发布了《英格兰未来的学徒制:执行计划》。该计划提出了若干学徒制的改革措施,其中第一条就是:雇主是开发新学徒制标准的主体。它还指出,要提高雇主在开发和实施学徒制评价方式中的主导作用,提高雇主和青年人参与学徒制的意识等,英国未来的学徒制改革将从根本上改变雇主、政府和培训提供者之间的关系。

  在2013至2014年度,英国政府投入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主要投入雇主和学习者。政府专为16至24岁的学徒发放雇主津贴,为符合条件的雇主发放1500英镑的补贴。由此可见,整个学徒制的运行机制随着政府投入方向的变化而产生了巨大的变化。

  除此之外,突出雇主主导和雇主需求的政府投入导向不仅仅反映在学徒制度的未来改革中,英国就业与技能委员会建议在英国国内构建一个由企业主导的、单一的、可持续发展的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以顺应企业需求,促进经济增长。

  (作者单位: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