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开除并不能了事

2015年04月29日09:08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除并不能了事

  日前,媒体报道,重庆市两江中学高二年级班主任徐某某对一女学生亲吻、搂抱,其行为严重违反了教师职业道德,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当地区教委研究决定给予徐某某开除处分,同时对两江中学相关责任人启动问责。(《重庆时报》4月28日)

  男教师竟然在办公室亲吻搂抱女生,如此举动,为他换来了被开除的命运。但是,开除男教师固然令人拍手称快,事件处置却不能仅仅开除了事,理应针对此事展开更多角度的追问与更多层面的反思。

  首先,事件的具体细节和发展程度究竟如何,有关部门应当查清楚。比如,男教师究竟采取何种手段达到目的?是威逼利诱,还是欺瞒勾搭,又是否涉及犯罪?如此一系列疑问都有待细节调查来化解,有关部门应当查清这些细节,以便对事件更准确地定性,并给舆论和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另外,事件不能单一孤立地去看待,有必要对可能受到波及的学生和类似情形一一查实。退一步讲,即便这一次真的是偶发事件,该教师此前并无类似行为,展开全方位的调查排查,也是对其他女生负责的做法。换言之,事件的波及范围不能简单地“就事论事”,必须对该教师及此类现象彻查到底。只有深入调查追责,方能真正起到警醒作用,保护更多的学生不受到伤害。

  追责之外,还应有关于规章制度和师德建设的反思。教师猥亵学生事件频发,学校的管理方式应当作何反思,不仅需要学校付出努力,也需要相关管理部门给出解决方案。如此次事件中,一名男教师与女生长时间单独相处,是一个存在潜在风险的状态,学校对此有无必要进行关注与干涉,值得进一步分析探讨。而在教师考量考核体系中,对于师德的考评和关注又是否足够,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等,都值得思索。

  总之,开除当事男教师,绝不能是事件调查处理的终点,更不能因此忽视事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只有从多角度对事件展开追问,查清楚事件的细枝末节,才能更好地处理处置。同时,有关部门及学校理应从多角度多层面对事件进行调查剖析,在惩治当事男教师的不良行为的同时,收获更多关于教育教学工作的有益反思。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