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为职场“惊艳”只喝粥?4月瞎减肥,5月也会徒伤悲

2015年04月29日08:3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为职场“惊艳”只喝粥?4月瞎减肥,5月也会徒伤悲

  俗话说“4月不减肥,5月徒伤悲。”为了在即将到来的热辣季节里“露”出好身材,江城不少女性朋友开始了艰苦的减肥计划。然而“4月瞎减肥,5月也会徒伤悲。”记者昨悉,一些爱美女性因减肥方法不当,付出了健康的代价。

   女白领跑太猛致肌溶解

  26岁的马小姐是位白领,由于冬天增重不少,1个月前她加入了一家健身俱乐部。刚开始,马小姐每天在跑步机上跑1到2个小时,也收到了减肥成效,因此上周她开始“加码”,每天跑3个多小时。前日马小姐感到双脚酸痛,起床后竟然尿中有血,赶紧到武汉市普爱医院就诊,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该院肾内科主任许传文解释,由于马小姐的运动强度超出自身承受范围,导致其骨骼肌破裂、溶解,大量肌红蛋白进入血液后经尿液排出,呈现出红色的“血尿”。“如果她继续过度锻炼,可能会出现酱油尿,甚至引起肾功能不全。”

   大四女生节食饿出酸中毒

  武汉女孩沈倩(化名)是名大四学生,身高1.63米的她,体重有106斤。为了步入职场能“惊艳”亮相,半月前起她每天只喝一碗白粥,晚上只吃水果,5天就瘦了5斤,她不禁暗自高兴。然而前日,沈倩在家跳减肥操时,突感胃部不适、头晕、呕吐,家人赶紧将她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经检查,她患上了饥饿酮症,出现酸中毒现象,经治疗昨日沈倩康复良好。

  该院检验科主任卢忠心说,长期节食减肥者,摄入能量不够消耗,身体就会动员脂肪、蛋白质水解供能,使代谢产物中酮体持续增加,会出现类似糖尿病酮症的相关症候群。“减肥过度节食、以水果代替主食都是不科学的,不仅容易反弹还会对身体造成危害,导致厌食症、酮体酸中毒等严重后果。”

   按摩减肥按断母亲肋骨

  家住司门口的小琴今年25岁,近日她在网上搜到一套按摩减肥操的视频,由于需要配合,她便动员55岁的母亲魏女士一起练。初次“双修”后母女俩都感觉不错,于是开始延长按摩时间加大力度。小琴万万没想到,自己给妈妈按完后竟引起她胸椎疼痛。昨日她带妈妈到武汉市第三医院检查,拍片显示妈妈胸部一根肋骨骨折了。

  该院骨一科主任周少怀说,中老年人,尤其是女性易患骨质疏松,大幅度动作很容易引发骨折。魏女士本身就存在骨质疏松问题,女儿大力按摩导致了骨折。

  专家提醒,通常我们说减肥要“管住嘴、迈开腿”,管住嘴不是不吃,而是不要过量饮食、不要吃太多高热量食物,因此一味节食不可取,在正常饮食下结合运动才能达到最佳减肥效果。但运动不可过度,同时运动后要多喝水多休息。至于网上的减肥按摩操,多半缺乏医学根据,尤其中老年人不要轻易尝试。(楚天都市报 记者廖仕祺郑晶晶 通讯员陈敏汤漪刘姗姗)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