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幼儿园开爸爸家长会 听听孩子想要什么样的爱

2015年04月28日08:46 |
小字号
原标题:幼儿园开爸爸家长会 听听孩子想要什么样的爱

  近日,重庆市巴蜀幼儿园中一班班主任李小聪给班上每个孩子拍了一段小视频,跟爸爸们隔时空互动。上周三,小李老师向全班小朋友的爸爸发出邀请,参加主题为“父爱,让孩子看得见”的“爸爸家长会”。萌宝们率真、本色出演,把爸爸们的心都融化了。这几天,家长群里还在热议这事。

  家长会爸爸出勤率破纪录

  全班有33个小朋友,这次来了28个爸爸,一些小朋友的爸爸因为加班只有妈妈来参加。还有两个小朋友的爸爸、妈妈在外地上班,但他们的爷爷来了。

  李小聪是幼儿园里少有的几个男班主任之一,他已经有四年教学经验,跟很多老师不一样,他很关注父爱在亲子教育中的问题。

  “很高兴这次‘爸爸家长会’得到了绝大多数爸爸的响应。”小李老师说,尽管如此,家长会前一天,通过电话、短信沟通时,一些爸爸因为工作忙没有确定是否能来。

  当那天非常多的爸爸出现在幼儿园的教室里时,孩子们完全觉得是个惊喜。小李老师也很意外:“居然这次爸爸的出勤率破纪录,超过了八成!”

  孩子们要的爱很单纯

  一周前,萌娃们本色出演给爸爸说了心里话。家长会上,播放了这段视频。

  “我喜欢爸爸陪我玩,不喜欢爸爸加班,回家晚。”一个小男孩说。

  “我喜欢爸爸带我去爬山,嗯,不喜欢爸爸抽烟、喝酒。”一个小女孩说。

  ……

  33个小朋友每人一句真心话,隔着大屏幕告诉爸爸、妈妈,“没想到孩子们喜欢的事这么单纯,这么细微。”现场好多爸爸都在反思,自己的爱是不是太“宏大”了,跟孩子们的需求对接不上。

  一位爸爸告诉小李老师:“多挣钱,事业成功,给孩子一个更优越的生活环境,这是我对他的爱,也是我对自己的要求。”

  很多爸爸扪心自问自己做了些什么时才发现,“原来我做的这么些事情,孩子都不喜欢。”“孩子喜欢的事情,平时做得真的很不够。”

  爸爸让他更像男子汉

  分享前,小李老师做了一下默契测试,请同时来到家长会的爸爸、妈妈分别回答几个小问题,比如宝贝第一声是先喊爸爸,还是妈妈?宝贝什么时候开始走路的?宝贝最喜欢吃什么?最不喜欢吃什么?妈妈对答如流,甚至有的人能把时间准确到天数。可好多爸爸却卡壳了。

  那爸爸们,在宝贝的成长中是怎么做的呢?陈禹翰的妈妈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陈禹翰的爸爸由于工作原因比较忙,儿子和妈妈在一起的时候居多。随着孩子渐渐长大,他表现出来的一些胆小、娇气、爱生气、过分爱干净的特点,让妈妈很担心。但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妈妈看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儿子。

  陈禹翰3岁多的时候,一家三口一起去摘樱桃。当时才下过雨,道路泥泞湿滑。儿子一看,马上说:“我们回去吧,这里好脏。”并且要妈妈一直抱着他,不肯下地。不管妈妈怎么跟他讲,男孩子要勇敢,一会儿把鞋子洗干净就行了,他都不听。

  这时爸爸什么也没说,把包一扔,就踩着泥泞走到樱桃树下,边摘边吃,大声说好吃好甜,儿子渐渐被爸爸吸引,要求爸爸摘给他吃,爸爸说,这是一棵勇敢男生樱桃树,只有勇敢的男生自己摘下来吃才是甜的,不信可以试试。

  儿子半信半疑地走到爸爸身边,爸爸一把把他抱起来骑在脖子上,儿子脚上泥土蹭到爸爸的衬衣上,爸爸若无其事,儿子看了看自己的脚,又看了看爸爸的表情,也渐渐觉得泥巴是很正常的东西。那天,在爸爸的帮助下,儿子摘到了最红最大的樱桃,玩得不亦乐乎。

  喜欢

  我喜欢爸爸带我去爬山。

  我喜欢爸爸和我搭积木。

  我喜欢爸爸陪我玩。

  我喜欢爸爸给我讲故事。

  我喜欢跟爸爸一起骑自行车。

  不喜欢

  不喜欢爸爸加班,回家晚。

  不喜欢爸爸抽烟、喝酒。

  不喜欢他光看电视、玩手机。

  专家说>

  陪伴是最好的爱

  重庆仙童家长培训学校校长李洁认为,这样的主题家长会,有新意,正切合了教育中父爱的缺位问题,应该为他们点赞。

  多年从事亲子教育的李洁觉得,如果父爱在孩子成长中缺位和缺失,无论男孩和女孩,都会影响其成长。因为爸爸、妈妈不同的性别特征,妈妈细腻、温柔,爸爸豪爽、阳刚。刚柔并济的爱,让孩子性格发展更和谐。小女孩通过爸爸的父爱,更加有安全感,长大后也不容易早恋,小男孩将爸爸作为典范,让他们变得有责任感、有担当,更勇敢、有胆识。和谐的家庭氛围,才能给予孩子完整的情感体验。

  陪伴是最好的爱,希望更多的爸爸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来。

  不喜欢爸爸打鼾,因为惊天动地。

  不喜欢爸爸敷面膜,吓到我了。(记者 黄晔 报道)

(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