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工作生活日夜颠倒 26岁女白领工作4年查出胃癌

2015年04月27日11:27 | 来源:东南网
小字号
原标题:工作生活日夜颠倒 26岁女白领工作4年查出胃癌

  大学毕业后找了份外贸工作,从此开始日夜颠倒的工作生活,近期,26岁的小白被诊断为胃癌。医生提醒,不吃早餐、饮食不规律、用餐速度快、暴饮暴食、吃剩饭剩菜、喜食烫食等习惯会导致胃癌找上门。

  【案例】26岁外贸女白领患胃癌

  小白大学毕业后便入职一家外贸公司,因为工作性质需要,从此按照欧洲的时间工作。当大多数人都已进入梦乡时,她则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直到第二天清晨,她才上床睡觉,基本都睡到午后才起来。

  26岁的小白不抽烟,不酗酒,体型也不胖,又没有胃癌的家族史,近期因为肚子不舒服,经常疼痛难忍,没想到到医院就诊竟被诊断为胃癌。目前,小白在医院接受化疗。

  大学毕业四年,工作刚起色,正是大好年华,却忽然被诊断出胃癌,这对小白来说,有如晴天霹雳。医生表示,小白患胃癌的原因在于她的工作生活习惯昼夜颠倒,生物钟紊乱,身体脏器功能运行失调;再加上饮食无规律,早餐基本没吃,午餐也是草草了事,晚饭常吃得肚子胀胀的,而且因工作需要,夜里经常吃夜宵,凌晨还常啃零食。

  【数据】胃癌“赖”上上班族 呈现年轻化

  据报道,在我国高发肿瘤中,胃癌发病率位居第二,死亡率排第三。胃癌存在发病率高、复发转移率高、死亡率高和早诊率低、根治切除率低、5年生存率低的“三高”和“三低”现象。

  专家表示,胃癌的发病率随年龄增长呈现上升趋势,常出现于40—60岁人群,近年来肠胃疾病的患者逐年增加,其中年轻人患胃肠癌不占少数。据分析,胃癌发病年轻化,“赖”上上班族,主要和现在年轻人工作压力大、作息和饮食不规律等有关。

  另外,据调查,约10%的胃癌发病具有家族聚集倾向,父母等一级亲属中如果患有胃癌,子女患胃癌危险要比普通人高2-3倍。

  【提醒】胃癌多是“吃”出来 规律饮食很重要

  专家表示,胃癌可以说是“吃出来的肿瘤”。食品中亚硝酸盐、真菌毒素、多环芳烃化合物等致癌物或前致癌物含量高,会增加患癌风险。不吃早餐、饮食不规律、 用餐速度快、暴饮暴食、吃剩饭剩菜、喜食烫食等习惯都会导致胃癌“找上门”。

  研究还显示,在吸烟的人群中,胃癌特别是胃食管交界处癌的发生率会升高一倍。另外,长期大量地喝酒容易导致胃炎、胃溃疡反复发作,这正是滋生胃癌的温床。

  医生提醒,要远离胃癌,务必不吃霉变食物,少吃或不吃熏制、腌制和泡制食物;规律进餐,不暴饮暴食,不食过硬、过糙、过烫食物,实行分餐。

  另外,日夜颠倒的生活状态下,很多人就有吃夜宵的习惯,也是导致胃肠癌的高危因素。医生建议,一般超过晚上10点就不宜摄入食物,夜间胃肠道本该是休息的状态,此时吃夜宵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胃肠道的损伤便显而易见。 记者 林志安

  

(来源:东南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