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血的教训"你能避免吗? 娃异物卡喉,你手足无措?

2015年04月27日07:18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血的教训"你能避免吗? 娃异物卡喉,你手足无措?

海氏急救法示意图《美国医学会杂志》资料图片。

  昨天,广州多位医生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一篇题为“血的教训”的文章。文章称有两岁孩子遭家长捏鼻子喂药,造成误吸,孩子窒息十五分钟后送“附一院”急诊科抢救,最终不治身亡。不过,误遭点名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澄清,并未收治该病例。

  广州日报记者获悉,该院急诊科近年来接诊过多例食管气管异物病例,有九岁孩子被一口虾肉噎住,由于周围人第一时间处理不当,导致悲剧发生。医生呼吁,家长应学习“海氏急救法”,以免错过抢救的最佳时机。

  “好几个医生询问我们抢救的情况,其实纯属误会。其他城市的医生前天就在转发这个帖子了。”中山一院急诊科主任詹红教授表示,赞同文章中的观点,请家长千万不要硬捏鼻子喂药,尤其不要在孩子哭闹挣扎时强行喂药,以免药片被误吸进气道,造成严重后果。和药片相比,更容易造成异物卡喉的是食物,例如果冻、葡萄等软质食物。最危险的当属果冻,由于幼儿吞咽功能发育不完善,很容易将其整块吞下去,塞住食管,或者被误吸进气管。

  詹红表示,以往接诊的异物卡喉多发生在一至三岁幼儿身上,但这并不意味着学龄儿童就能高枕无忧。

  该院曾接诊一名九岁男童,该男童随父母在五羊新城一间餐馆吃小龙虾时,因吃饭较急,囫囵吞虾,不料被虾肉噎住。“当时,家长束手无策,服务员试图帮忙,想用筷子夹出虾肉。谁知筷子一捅,虾肉反而下滑。”詹红说。

  家长这时才想起拨打120,等医生匆匆赶至,距离孩子被噎已过二十多分钟。当医生把堵在喉管和气管交汇处的虾肉取出时,孩子因窒息时间太久,最终抢救无效,宣告死亡。

  第一时间采取“海氏急救法”

  詹红指出,孩子一旦卡喉,第一时间不是送往医院,而是立即采取急救让异物排出。尤其是气管异物,急救必须争分夺秒,否则孩子极可能因窒息而送命。

  消化道异物:如果还在咽喉,家长可以尝试用手指抠。如果已滑下去,且孩子没有咳嗽等疑似气管异物的表现,家长应尽快将孩子带到医院拍片,确定异物形状、危险性,采用专门的内镜取出。

  气道异物:如孩子出现剧烈呛咳、脸憋得青紫等危急情况时,必须立即采用海氏急救法,同时马上送医。

  一两岁的小宝宝:家长可以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将宝宝放坐在腿上,背部紧靠着家长的胸部。家长用手使劲向后向上挤压宝宝的上腹部(脐上区域),压后随即放松,反复数次。

  年龄较大,能独立站稳的宝宝:可采取站姿,上身略向前倾。家长用双臂从身后将宝宝拦腰抱住,同时右手握拳,顶住其上腹部,左手则按压在右拳上,然后用力向上、向后,猛烈而迅速地挤压其上腹部,压后随即放松。

  具体步骤

  1.站在病人背后。

  2.用两手臂环绕病人腰部,一手握拳抵住肋骨下缘与肚脐之间,另一手抓住拳头。

  3.快速向里向上挤压,形成一股冲击性气流,将堵住气管、喉部的食物硬块等冲出。

  4.重复以上手法直到异物排出。(记者任珊珊)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