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保卫处,招博士干啥?

2015年04月25日09:08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学保卫处,招博士干啥?

  四川大学一则招聘广告引发热议,大材小用还是确有需要——

  大学保卫处,招博士干啥?

  ■本报记者 赵秀红 4月24日发自北京

  近日,四川大学官方网站的一则招聘广告引发热议,“根据保卫部(处)工作需要,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规定并报学校批准同意,特面向校内外公开招聘管理岗位工作人员2名,……学历要求:博士学位(公安、消防专业硕士学位及以上)。”一石激起千层浪,保卫处招博士?有人说是大材小用,有人说是因为学历贬值了,甚至有网友开玩笑说,博士到保卫处,就不会丢自行车了吗?

  博士到保卫处工作能否人尽其才?保卫处招来博士能做什么?4月24日,中国教育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电话采访了四川大学。

  “为了更好地服务校园安全保卫工作,更好地适应校园安全信息化、智能化的时代要求,需要对校园安全有前瞻性理解的高技术人才,因此我们对此次应聘人员提出了博士学位的要求。”四川大学宣传部一位教师给记者做了答复。

  校方解释说,保卫处招博士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是公众误认为是招聘保安,但其实是“管理岗位”。“保卫处的管理人员要统筹全校安保,架构安保体系,配合公安机关对校园内发生的刑事和治安案件进行侦破和查处,参与调解民事纠纷,还要承担课题研究,安全管理系统的开发运用、校园安全的教育等。”川大保卫处处长袁斌说,胜任这些工作,需要高水平高学历人才。

  “安全管理不是简单地守门护院,它是一门学科。”袁斌说。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迅速发展,加之高校扩招,青年学生层次多样化,校园安全越来越成为高校管理的重点和难点。校园安全包括治安安全、卫生安全、设施安全、消防安全、活动安全、环境安全等。我国高校安全管理人员主要由保卫处干部、保安和校卫队等组成,普遍存在管理观念落后、没有经过职业培训、综合素质不够高等问题。

  袁斌毕业于四川警察学院,从事安保工作已有20余年。在他看来,社会上对安全保卫工作多少存在一些误解。事实上,国内已有高校开设了安全保卫学专业,不少高校保卫处也有博士学历的工作人员。在这方面,川大并不算走在全国前列。

  袁斌介绍说,四川大学开发了“天网”系统、消防远程监控等安保平台,这些平台的搭建和维护,都需要电子信息科技方面的高水平技术人才。据悉,去年该校在建设“天网”工程时,保卫处就招聘了一名本科学习信息技术、硕士为法学专业的研究生,只有这样的复合型人才,才能兼顾技术和设计的各种要求。

  袁斌解释说,此次四川大学招聘消防专业的专业人才,是因为学校新型教学楼建好后,许多高技术新设备的消防控制室需要专门人才管理,特别是远程的集中监控,专业性很强。所以,这次招聘的“消防、公安专业”放宽到硕士。

  四川大学保卫处的招聘截止到4月20日。学校称,此次保卫处招聘岗位的应聘相关情况尚未统计完成。有博士报名吗?答案是有。据袁斌透露,从报名简历来看,其中不乏中国公安大学、中国刑警学院等专业院校的人才来报名。

  “一流大学需要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也需要一支高水平的管理人员队伍。”学校方面一再强调。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