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科学家成功将胰腺癌细胞转化为正常细胞

2015年04月25日09:08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学家成功将胰腺癌细胞转化为正常细胞

  科学家成功将胰腺癌细胞转化为正常细胞

  胰腺腺癌是最常见的一种胰腺癌症。当胰腺外分泌细胞的癌基因Kras发生突变,会分化为一种不稳定导管样癌细胞。胰腺腺癌常常被称为"沉默"癌症,因为它极少表现出任何症状,许多患者开始表现为体重下降、腹痛和黄疸时,往往已经到晚期。

  最新研究发现,通过过表达核转录因子E47蛋白,可将胰腺癌诱导成为正常细胞。这项研究为胰腺癌患者带来了新希望。参与该研究项目的机构包括圣地亚哥大学和普渡大学等。该研究4月20日发表在《胰腺》杂志上。

  E47是一个碱性螺旋环螺旋蛋白,作为真核生物的一个重要转录因子,它参与了细胞周期调控,促进细胞衰老;调控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基因的转录;调节免疫细胞增生及免疫因子的合成;对骨骼肌和平滑肌的生成,以及神经系统的生成也有着重要的作用;还可诱导上皮细胞间质转型过程致肿瘤性变化。

  最新研究的基本思路是将癌细胞去分化为正常细胞,这样的策略尽管十分令人鼓舞。不过这种思路在临床上早就有成功的先例,如对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转化治疗已经成为临床的标准方法,对某些神经细胞瘤也取得了成功,在胰腺癌细胞方面这确实是首次获得成功。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