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女汉子,90后,土豪 标签撕掉看看标签后面真实的人

2015年04月25日08:28 |
小字号
原标题:女汉子,90后,土豪 标签撕掉看看标签后面真实的人

  “你看前面那人,尖嘴猴腮的,长得就不像好人,小心点”;“这么不靠谱的事,也只有90后干得出来”;“城管被打了?活该,谁让他们平时欺负人来着”……生活中,这种轻易就脱口而出的标签化语言不少见。我们对于一个人、一件事的判断,很多时候仅凭一个人的长相,年龄,身份就武断形成。

  当我们认同了一个标签,被它贴得牢牢的,就会有很多“应该做”和“不应该做”的既定思维,一个小女人怎么能梦想当拳击手呢?一个三好学生怎么能沉溺于游戏呢?一个男子汉怎么能哭呢……

  我们不停地批判不符合那个标签的注解的行为,无法接受各种各样标签以外的可能性。有时候我们忘记了,对于一个活生生的人来说,标签只是一个浓缩过后的符号,它只是一个人很小的一部分而已。

  当我们习惯使用标签,一个人本身,就被标签覆盖了。我们习惯性地以那个标签来解释和理解这个人,也以那个标签来要求Ta做出符合这个标签的期待的行为,却想不起去看看标签后面那个独特的人丰富的内心世界。

  有一次一个有过抑郁症史的来访者跟我描述她无力的状态,她说:“你不知道我现在有多糟糕,我没有任何办法让自己开心起来,觉得生活很没意义,出门上班让我觉得好痛苦,我只要一回家就躺在床上,不想干任何事情,我的思维变得像蜗牛一样跑不动……”

  我听完叙述第一时间做出我的判断:情绪低落、思维迟缓、行为减少——抑郁症的“三低”。一时焦急,我立即关切地询问:“是不是抑郁症复发了,要不要再去医院开点药。”

  问完这句,我察觉到她开始表现得抗拒,表情里透着不悦,不想再说下去。沉默了好一阵后,我邀请她谈谈对我刚刚的回应有什么感觉。她孤独地陷在沙发里,眼里噙着眼泪,轻叹了一口气,失望地说:“那一刻我觉得你离我好远,原来你真的不会知道我现在有多糟糕。”

  是啊,我没有注意到,我不经意间就把她放进了那个贴着抑郁症标签的盒子,那样根本不用去理解她的内心到底发生了什么,只需要看到那个标签——“抑郁症”,快速找到对应的解决办法——“开点药”,一切糟糕的情绪在这个标签下面都变得合理了,简单又明了。而她作为一个活生生的有着丰富的内心世界的人,却被挡在了那个标签的后面。当她向我述说她的内心时,要的并不是一个判断,而是我作为一个跟她站在一起的人,能够去感知她内心的感受。

  很多时候也许真该揭掉那个标签,看看标签后面真实的人,看到那些内心的现实,拥抱那个标签以外各种各样的可能性,让生活和生活中的主角都变得丰富起来。(作者文馨,文章有删改)

  凤凰男

  集全家之力于一身,发愤读书十余年,终于成为“山窝里飞出的金凤凰”,从而为一个家族蜕变带来希望的男性。

  白富美

  指的是皮肤好,经济实力强,长得漂亮,身材好,气质佳的女子。类似词语还有高富帅,矮矬穷等。

  土豪

  用于调侃那些有钱又很喜欢炫耀的人,尤其是通过装穷来炫耀自己有钱的人。

  直男癌

  是对活在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审美观里,时时向别人流露出对对方的不顺眼及不满,极度大男子主义者的一种调侃。

  在标签化思维下,女神只会发嗲、女汉子只会卧槽;倒地老人都是讹人、碰瓷的。年方28当上教授,都是上面有人的。美女开豪车,那肯定是小三小四小五。城管,那都是欺负小商贩的。年轻人不给大爷让座,那都是没良心的。30岁还不结婚,那就是自我感觉良好的剩女。90后啊,哦,那难怪了。轻轨上看书,哼,就是个装逼的文艺青年。日本女人啊,那一定都和苍老师一样open。

  标签化思维方式:

  “标签化思维方式”是一种简单化、绝对化的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是这样的:先给一类事物“贴标签”,再用“标签”去判断、看待个体事物。

  “贴标签”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对一些人和事物进行划分归类,概括出一些共同特征,用一个简化的名称来指称这些人和事物,这个名称就是一个“标签”。比如,把有学历、年纪轻、无工作、无房子、状况差、挤在一起居住的人归为一类,贴上“蚁族”这个标签。这种情况是“先归类后贴标签”。

  另一种情况是,在原有某一类人和事物的基础上,把其中某些对象具有的一些特征,扩大到这一类人和事物的所有对象上,贴上一个标签。比如,从职业来看,医生是一类人,其中有少数医生有不良行为,有人就造出“无良医生”这个标签,贴在所有医生身上。“标签”不仅仅是一个名称、一个符号,它还代表着一组含义,反映着人们对这类人或事物的一种价值评价,如人们看到“富二代”、“官二代”、“体制外”这些标签,自然就会联想到一些相应的含义。

  标签化思维方式的三个特点:

  第一,“以偏概全”,忽视个体差异,把少数对象的特征推广到全部对象,就是人们常说的“一好百好、一丑百丑”。

  第二,看问题不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评价人不是因人而异,而是简单地一概而论,按照“标签”把人和事物简单地对号入座,这实际上也是过去那种“戴帽子”“划线站队”的思维方式。

  第三,用绝对化、极端化的态度和情绪看待复杂的社会现象,不分青红皂白,非此即彼,往往产生混淆是非、颠倒黑白的情况,从而容易导致极端化的非理性行为。

(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