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要培养既有中国情怀又有国际视野的中小学生

2015年04月24日20:23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要培养既有中国情怀又有国际视野的中小学生

  中新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 杜燕)除了学习科学知识,北京更加注重中小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24日,北京公布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意见,指出将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也进一步支持中小学开展对外合作交流,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

  根据意见,北京注重教育立德树人作用。北京将建立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教育的长效机制,开展节水、节电、节粮教育和法制、安全教育。

  意见指出,北京还将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推进民族艺术进校园。同时,加强国际理解教育,进一步支持中小学开展对外合作交流,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让北京中小学生既有“中国情怀”又有“国际视野”。

  北京还注重中小学生身体健康素质的培养。意见强调,北京要实施体育、艺术“2+1”工程,让每名学生至少学习掌握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和一项艺术特长,加快推动开展足球、篮球、排球等体育运动项目,并适时组织开展学生联赛。

  北京汇聚众多高校、科研机构,北京将利用这些优质资源。根据意见,北京鼓励高等学校、教育科研部门、社会机构参与和支持中小学发展,协作共建附属学校、艺术家工作室、体育俱乐部和派遣外语教师等,促进学校特色发展,比如在更大范围引进外籍教师参与中小学英语教学改革,使更多普通中小学有机会不出校门就能享受到更多的社会优质资源。

  此外,意见指出,北京将鼓励社会公共文化体育机构为学校提供场所和便利条件,鼓励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

  近些年民办教育机构发展迅速,是北京教育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意见中也指出,要扶持民办学校发展,满足多样化个性化教育需求,特别是要引导一部分优质学校参与举办民办学校,在远郊区县规划建设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民办中小学。

  意见提出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在确保各区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上,北京市义务教育实现更高水平的优质均衡发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