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第三届中国中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开赛

2015年04月24日13:57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第三届中国中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开赛

第三届中国中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开赛

参赛队伍亮相。 唐小晴 摄

参赛队伍亮相。 唐小晴 摄

参赛队伍亮相。 唐小晴 摄

  中新网长沙4月24日电 (记者 唐小晴)第三届中国中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24日在湖南师范大学附中星城实验中学开赛。来自全国各地的12支代表队,将在教学双龙、规定套路、自选套路等舞龙竞赛项目中展开激烈角逐。

  此届锦标赛由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主办,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舞龙舞狮分会等单位承办,主题是“龙腾盛世·耀星城”。

  据了解,中国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始于2003年,前五届称为“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参加大学达137所,成为助推高校龙狮文化发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项重要赛事。自第六届大赛开始,赛事增加了中小学组竞赛项目,遂改称为中国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并分为大学组和中小学组。此次举行的系第三届中国中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正式将其确立为中学生单项赛事。

  组委会表示,此番是首次在中学单独举办中学生的舞龙舞狮锦标赛,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中学舞龙舞狮运动和龙狮文化教育的蓬勃开展。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舞龙舞狮分会秘书长黄益苏是一位国际著名龙文化专家,他将舞龙舞狮由民间一般性的表演,上升为一项融娱乐、竞技和健身于一体的文化体育活动,并首创先行了“全国百校龙狮进课堂推广计划”,推动舞龙舞狮运动在校园广泛发展。

  这位国际级裁判表示,舞龙舞狮运动是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小学开展龙文化教育和舞龙舞狮运动,既是一种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鲜活形式,也是锻炼中小学生体质、展示新时代中小学生勃勃生机形象的有效途径。

  在锦标赛开赛的同时,以“龙狮文化壮新苗”为主题的2015年全国舞龙舞狮进中小学研讨会亦同步举行。期间,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舞龙舞狮分会相关领导,以及全国近30所中小学校负责人和教师就传统文化的教育与传承、舞龙舞狮进校园的相关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