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全国高校开展系列活动 挖掘与推广传统文化

2015年04月23日13:58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高校开展系列活动 挖掘与推广传统文化

全国高校开展系列活动挖掘与推广传统文化

图为会议现场 艾启平 摄

  中新网武汉4月23日电 (艾启平 吴江龙)23日,“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成果展示交流会暨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第三次会员大会在武汉大学举行。

  为推动落实高校优秀传统文化教育,2014年5月,教育部发出通知,在全国高校范围内启动传统文化教育项目的挖掘与推广。活动由教育部、《光明日报》社主办,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等承办。此次活动以“文化根·民族魂·中国梦”为主题,利用高校内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展览馆、纪念馆、美术馆等载体开展系列活动。

  自该活动开展以来,共收到教育部直属、各部委属、地方院校申报项目127项,涵盖传统节日、民间习俗、传统美德、戏曲艺术、诗词书画等多个门类。如北京交通大学以“翰墨精神”润校园,强化书法育人;复旦大学开展京剧教育,在校园营造传统文化氛围;从2009年开始,浙江大学连续举办“人文经典·四季歌行”活动。

  记者23日从活动举办地武汉大学获悉,该校开展有弘扬翰墨文化的“樱花笔会”,有光大中华传统体育项目的“龙舟赛”,有再现中华传统礼仪的“端午祭”,还有“京剧秀”……这一系列活动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彩演绎和深刻体认中,发挥了优秀传统文化在大学校园陶冶情操、涵养心灵、接续人文的教育功用。

  当天大会上,教育部思政司公布了“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获奖项目名单,并向获得示范项目的10家单位颁发了荣誉证书。(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