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国图公开课”开讲

2015年04月23日09:11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图公开课”开讲

  “国图公开课”开讲

  国家图书馆在4月23日第二十个世界读书日举办大型阅读推广活动,“国图公开课”同时启动,哲学家周国平和天文学家卞毓麟作现场演讲。

  “全世界没有一个图书馆像国图一样,主要阅览室从早上九点到晚上九点,全年365天开放,而且实现了网上24小时为读者服务。”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说,“国图公开课”借鉴了“慕课”的大规模、开放、在线理念,通过直播、录播和现有视频资源再造的手段,以国图的资源馆藏为依托,与当代社会发展和民众生活紧密联系,以专题形式设置课程,推送多种形态的学习资源,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动模式开展。

  当日上线的“国图公开课”网站,设立了11个栏目,包括名师荐书、特别活动、文津嘉言、典籍鉴赏、非遗漫谈等,可以看到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著名语言文字学家王宁老师带来的专题课程《汉字与中华文化》,文津图书奖历届评委为公众推荐好书等首批课程。同时,还遴选了国家图书馆已有讲座视频1000场,经过重新剪辑编辑后,作为拓展资源服务读者。

  另外,作为“国图公开课”的一次特别活动内容,第十届文津图书奖也在23日揭晓各项奖项。据了解,文津图书奖参评图书总数已达6000余种,共评出99种获奖图书和421种推荐图书。(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