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加强思想引导 掌握高校意识形态话语权

2015年04月23日09:11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强思想引导 掌握高校意识形态话语权

  ——读《社会思潮十讲——青年师生读本》有感

  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是领导权的基础和具体抓手,面对情况复杂、形势严峻的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面对纷繁复杂、此消彼长、影响广泛的社会思潮,高校掌握好意识形态工作话语的主动权尤为重要。近日,读吴仁华教授主编的《社会思潮十讲——青年师生读本》(以下简称《读本》)一书,作者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各种思潮透彻分析以及对青年师生悉心引导的真知灼见跃然纸上。

  敢于直面当前意识形态斗争的严峻现实,是《读本》鲜明的态度。当前,受国内外因素的影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性和尖锐性日益凸显,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高校意识形态教育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新形势,我们要努力掌握应对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的科学方法,积极有为,勇于发声,敢于亮剑。《读本》紧密结合当代中国和高校实际,针对当前对我国社会发展影响较大的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西方公民社会、新自由主义、西方新闻观、历史虚无主义、宗教、改革开放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等热点问题,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别对其内涵、实质、产生及嬗变等进行了理性分析,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对各种思潮的错误理论和观点进行了有理有据的分析评判,科学、正面回应了种种质疑,并对各种思潮所产生的影响、社会危害及应对措施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这是对高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掌握意识形态话语主动权作出的积极而有建树的贡献。

  要注重思想政治教育的改革创新,是《读本》睿智的呼吁。当代社会思潮是一把启迪与冲击并存的双刃剑,要消除社会思潮对青年学生的不良影响,提高青年学生对社会思潮的辨别水平和接受能力,就必须澄清理论、强化教育。因此,注重思想政治教育的改革创新,针对一定时期对社会影响较大和青年学生较为关注的社会思潮,通过开设公共选修课或专题讲座的方式进行教育,这种教育形式针对性强、实效性好,这是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主动权的必然要求。(叶飞霞,女,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