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时评:博士保安 是需求还是矫情?

2015年04月23日08:1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时评:博士保安 是需求还是矫情?

  近日,四川大学的一则招聘保安的启事引起了不小关注。而这个岗位的要求竟是:博士学位(公安、消防专业硕士学位及以上)。高校在招人用人上,有没有必要设立高门槛?

  赞成

  不过是市场选择

  用市场眼光去打量,保安要求博士学位,实乃再正常不过。市场规则下,供给与需求相对应,双方缺一不可。从这个方面而言,招聘保安,其实就是劳动力市场规则的正常表现,标准、要求等等,只是从业的一个门槛而已。作为校方,其目的就是招聘合适人才,以便工作有效开展。而作为应聘者,不管是博士还是硕士,其不过是为了满足自身发展需要,从而做出有利于自己的选择。

  那么,市场规律之下,招聘与应聘双方能否达成合意,并不依赖于“单方意思表示”,而是要找到共同点。校方优中选优,应聘者也会考量职位的前程、薪水等等。如今,川大要求保安必须具备博士学位,但究竟博士们是否会买账,还需另当别论。而且,即便可以招聘到博士,博士能否安于留守,也还需要时间的检验。由此而言,“博士保安”招聘能否实现,最终需要双方的相互选择。 (蒋桀俊)

  反对

  不能放任学历高消费

  有人讲,“博士保安”是否可取,最好交由市场决定。需要指出的是,人才市场不是简单的市场,并非“存在就是合理”。有一些东西即便普遍存在,但只要违背人才培养和使用规律,就应该坚决反对。更何况,把起点文凭设置得那么高,很多人连门槛都进不去,又谈什么市场选择和人才竞争?而以高校的影响力,对市场的用人导向,又会发挥出怎样的影响力?

  相对于“不拘一格降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同样重要,甚至更为重要。对人才来说,能力比学历更重要。把学历门槛抬得很高,也在无形中把人才关在门外。

  所以“博士保安”折射出一种不正常的用人观,这是一种学历高消费,甚至还是学历奢侈之风。博士可以当保安,保安也可以用博士,但不能只有博士才能当保安。日常生活可以高消费,选人用人不能放任高消费。学历高消费的存在,只会加剧学历崇拜,不利于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 (毛建国)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