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俞敏洪:培养下一个马云比赚钱更重要

2015年04月21日07:5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俞敏洪:培养下一个马云比赚钱更重要

  俞敏洪最近多了一个新称呼——“洪哥”。这缘于他去年11月和资深投行家盛希泰作为创始人成立的洪泰基金。就此,俞敏洪转型成了一名投资人。

  这家成立仅4个月的新投资公司因其创始人的背景而迅速走红。据两位创始人称,公司现已投资40多家企业。洪泰基金最新的动作是涉足孵化器,4月19日,洪泰基金宣布洪泰基金创新空间成立,原SOHO中国副总裁王胜江担任洪泰创新空间CEO。

  这一次俞敏洪以主角的身份进入投资界,是因为感觉“天时地利人和”。在前不久参加全国两会时,他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俞敏洪认为,现在的创业环境比自己当初创业时好多了,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从社会资源、资金等方面都支持年轻人实现自己的想法。

  “借力比凭空打造环境好很多了。”俞敏洪和盛希泰见面之后一拍即合,两人一致认为,“到了一定要参与的时候了,要全力以赴地帮助年轻人成长,以此使自己跟这个时代结合。要想在这个时代中分享红利,就一定要深度参与”。

  俞敏洪与其他一些投资人相比所具有的优势是,他的创业经历就是一本活教材。他不仅是高学历人才白手起家的典范和教育界的专家,更是“公司海外上市的前10名专家”。此外,他和徐小平、王强之间的故事也被誉为讨论合伙人关系的样本。

  在俞敏洪看来,创业公司有问题的时候,他们内部是解决不了的,“在创业阶段最怕的就是没有外力推动他们”。比如,3个合伙人吵架了,内部解决的概率非常小,但一些大佬坐在他们面前的话,他们3个人很快就和好了,这比讲什么团队建设和领导者的作用都重要。

  “中国现在是人人都敢吃螃蟹的时代,我们要做的就是提供螃蟹的生长空间。”俞敏洪说,他和盛希泰对洪泰基金的设计是要打造创业生态链,诞生创业圈内的“洪泰帮”:一方面通过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创业营合作,为大学生提供种子基金或创业课程,实现前端对接;另一方面,通过洪泰创新空间完成后端服务。

  以这次洪泰基金和王胜江合作的洪泰创新空间为例,除去提供良好的办公环境、创业培训、融资渠道等,会以创业者为核心,更专注于后期技术上的辅导,基于专家团队对初创企业的诊断,提出对创业者的主动管理理念,通过互动式管理,来提升创业项目,主动吸引投资人。

  俞敏洪希望把洪泰创新空间打造成一个持续性的创业大学。比如创新空间聚集50个创始人,请知名企业家或投资人为他们不断提供创业课程和服务。“我们会在全国设点,边学边干,我保证他们的成功率提高一倍。”

  对于已经年过50岁的俞敏洪来说,这件事让他兴奋。他说:“投资就是拿钱玩的,玩没了就没了,可万一出了个马云和马化腾,那我们的名声就大发了,这个比赚钱更重要。”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