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理解儿童:一切教育的起点

2015年04月20日09:28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理解儿童:一切教育的起点

  教师是儿童发展的促进者。尊重儿童、关爱儿童、促进儿童的发展,都需要建立在对儿童理解的基础上。理解儿童,理解儿童发展,相关的著作或教材已经面世的不少。但是,由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桑标教授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儿童发展》是目前唯一一本基于《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而编写的教材。

  该书不仅充分体现了教师教育课程标准的理念,而且突破了传统的“儿童发展心理学”的视野,至少能给予教师学习者以下三方面的帮助。

  帮助教师理解“整体”的儿童

  本教材摒弃以一个个知识点的罗列与组织来呈现儿童发展的相关概念、原理,而是通过纵横两条线的交织来全景式描绘一个个“整体”的儿童,并且将儿童置于社会生态系统中理解其发展影响因素,帮助教师学习者理解一个个活生生的“整体”的儿童。

  基于儿童“毕生发展”的视野,这本教材从纵向上描绘了0-18岁儿童的发展及其特点,根据发展的不同领域,每章侧重叙述不同年龄段的不同特征。从横向上,向读者呈现了完整的儿童发展“整体”,从哲学、生理学、心理学、社会学、人类学、教育学等不同视角,揭示儿童大脑与神经系统的成熟、身体生长发育、动作与感知觉、认知、情绪、语言、道德、社会性发展等各方面的特征与个体差异。此外,教材还以生态系统为导向,设置了特别的章节,将儿童置于真实的社会生态情境中,深入而细致地分析家庭、同伴、学校和社会文化环境等影响儿童发展的生态环境因素。

  帮助教师“科学”地理解儿童

  “育人为本”作为《教师教育课程标准》的首要理念,就是针对传统教师教育课程中“儿童缺失”的现实而提出的。然而,尊重儿童、关心儿童,帮助儿童发展,首先必须要科学地理解儿童。本教材就是以科学的儿童观引领全书,帮助教师“科学”地理解一个个整体的儿童。

  在撰写教材过程中,充分体现“儿童为本”的理念,特别注重系统地阐述儿童发展各领域的基本理念、主要内容、最新进展、经典研究、促进发展的方法与途径,向读者传递科学的儿童观。本书第一章就以“儿童观及其演进”开篇,系统回顾与阐述了东西方文化背景下儿童观及其演进历程,为读者确立科学的儿童观提供了历史的脉络与相关的事实材料。

  引导教师开展儿童理解研究实践

  本书突出了“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理念,无论是内容的选择,还是呈现方式的设计上,都关注了教师作为实践——反思者的特性,帮助教师学习者开展儿童理解的研究实践。

  该教材把儿童发展置于一个个真实的情境中,通过创设实践情境、选择典型案例,促使学习者在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的交叉互动中构建实践性知识。如教材设置了如下栏目:“章前导语”、“通过本章的学习,你能够”、“本章内容导引”、“本章小结”、“关键术语”、“讨论与探究”、“进一步阅读的文献/网站”等。这些栏目的设计,为读者提供了良好的学习载体和思考空间,有利于激发读者进一步探索与应用的兴趣。同时,还通过以“学习者为中心”、“应用导向”等栏目将知识介绍、理论分析同现实问题解决紧密结合,不仅为教师的儿童理解提供专业知识支持,而且起到解决问题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本书专门有一章探讨了儿童发展研究的方法,包括儿童发展的基本研究方法、儿童发展的常用研究设计和儿童发展研究中应注意的问题。这不仅从方法论的角度帮助教师理解儿童发展,更为教师的终身专业发展,尤其是教师的儿童研究提供支持。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