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忘开必修课给大学扩招敲警钟

2015年04月19日04:4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校忘开必修课给大学扩招敲警钟

  短评快

  高校忘开必修课给大学扩招敲警钟

  苑广阔

  最近,河南财经政法大学60多名大四学生无法毕业。因为大一的计算机必修课,校方居然忘了开。学校安排学生用两天时间补完一学期的课,很多学生在外实习来不了。校方解释:学校扩招太快,难免有纰漏。试问,这样还有学习效果吗?这岂不是纯粹为了应付国家的有关要求规定而弄虚作假?

  经验告诉我们,面对类似的突发事件,第一时间的回应和解释往往可信度比较高,而后面经过“深思熟虑”的,尤其是看了网友和公众对事件议论评判之后再给出的解释,可信度往往比较低。所以该高校虽然后来否认是因为“学校扩招太快”才导致出现这种低级失误,但多数网友还是宁愿相信第一时间做出的解释。

  随着国家高等教育政策的调整,最近十几年,高校一直处在高速扩张期,学校人数急剧增加,同时也不得不大兴土木扩建老校区、新建新校区。此举虽然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高等教育人才,但重数量不重质量,导致高校毕业生整体素质下降的问题也日益凸显。与此同时,由于学生人数增加太快,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却相对滞后,于是给高校的日常管理和教学,给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都带来了很多问题。

  像河南财经大学发生的学校忘记开设必修课一事,只是众多事件之一,除此之外,比如学校宿舍无法满足扩招后学生的住宿需要,导致校内宿舍拥挤,甚至不得不到校外租用民房作为学生宿舍;比如学校运动场地有限,远远无法满足所有学生的运动需求,导致学校师生无处锻炼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往大了说背离了国家高等教育扩招的目的和初衷,往小了说损害了师生的个人利益,所有的这些大大小小的问题都应该引起教育部门和相关高校的足够重视,并对此做出思考。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