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别了,“大班额”

2015年04月17日09:10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别了,“大班额”

  别了,“大班额”

  ——安徽阜南改善农村办学条件见闻

2015年2月,阜南县地城中心学校录播室里,教师在上示范课。

2013年年初拍摄于阜南县许堂乡东徐小学。

阜南县农村办学条件的改善,让广大教师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阜南县王家坝中心学校教师住上新建成的教师公寓。

阜南县许堂乡东徐小学学生在新教学楼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开心地吃午饭。

阜南县苗集中心学校留守儿童在教师辅导下做她们喜爱的手工。

阜南县苗集中心学校学生在设备先进的化学实验室自己动手做实验。

  ■本报记者 张学军 通讯员 沈朝平 周易 摄影报道

  近日,记者第三次来到安徽省阜南县许堂乡东徐小学,远远就看到学校新教学楼上的红旗迎风招展,格外鲜艳夺目。

  2013年年初,记者首次来到东徐小学,这是一所地道的农村小学,却出现了城里学校才有的“大班额”现象:该校二至六年级每年级一个班,其中最多的一个班达到94人,最少的班也有73人。原来,当地留守儿童较多,由于东徐小学办得好,吸引了周边乡镇的大批学生前来就读。当时在东徐小学就读的学区外学生达303名,几乎占到学生总数的一半。学生人数多了,教学条件跟不上,“大班额”的出现也就在所难免。

  2013年2月4日一版,本报以《阜南一村小遭遇“幸福的烦恼”》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引起阜南县、许堂乡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一年后,记者再次到该校采访时,许堂乡中心校校长韩伟介绍说,投资140多万元的东徐小学新教学楼已于2013年11月破土动工,建筑面积1100多平方米。工程竣工后,孩子们就能搬进新教室上课,届时“大班额”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如今,两年过去了,新建成的东徐小学教学楼拥有11个教室,新食堂将于今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还有三层楼的学生宿舍、1600平方米的综合实验楼也计划在三年内建成。

  阜南,一个屡遭洪涝灾害的国家级贫困县,教育基础薄弱且盘子较大。截至2014年,阜南县各类学校有531所,在校学生达257257人。像东徐小学这样的农村学校的快速发展,得益于阜南县委、县政府近年来坚持教育先行,有声有色地打造阜南教育均衡发展模式。

  “十二五”以来,阜南县在保证“义保”资金拨付的同时,建设教育项目617个,建筑面积572188平方米;为193所中小学按标准配备了实验仪器设备,为83所中小学配备了多媒体系统,为177所中小学按标准配备图书200万册;为中小学建设计算机教室37个、录播室7个、电子备课室13个,建成阜南县数字化校园平台;为217所学校的2377个班级配备了“班班通”设备,班级覆盖率达70%;为193所中小学按标准配备音体美卫器材,配备课桌凳45000套、寄宿生用床7036个。

  在不断提高教育硬件水平的同时,阜南县还着力提升教育软实力。阜南县专门制定了《学校帮扶管理评估实施方案》,将城区中小学与农村薄弱学校结成“托管”关系,实行统一管理、资源共享;建立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监测机制,努力实现城乡义务教育阶段校际人数相对均衡;大力推进教师“无校籍管理”,重点是加大学区内教师支教、走教工作力度,让优质教师资源辐射到学区内每一所农村学校。

  采访结束时,记者来到了阜南县王家坝乡,这里是著名的“王家坝精神”的发源地。王家坝中心学校也发生着巨大变化,新建成的教师公寓楼拔地而起,操场上体育器材配备齐全……

  贫困县办大教育,阜南在努力。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