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谭靓:90后“小厨娘”

2015年04月17日09:10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谭靓:90后“小厨娘”

谭靓

  “打开市场靠的是一个尖儿,不是一整个面往前推。”谭靓的店推出的新品并不算多,主打的核心产品一直是榴莲包。谭靓说,客户对一家店感觉“什么都好吃”的很少,“如果提到私家小厨娘,大家第一个想起的是‘榴莲包’,对我来说,就成功了一半。”

  ■本报记者 沈大雷 通讯员 王妍妍

  “简直好吃到极点”,“甜品颜值好高!”“各种欲罢不能”……这几天,南京审计学院学生小叶跑了两次,都没有买到传说中“私家小厨娘”大名鼎鼎的榴莲包。此前,她在网上看到过太多关于这家店的好评。

  小叶不知道,这家拥有4家实体店和200平方米中央厨房的甜品店的“掌门人”,竟然是一位和她年龄相仿的90后,她的学姐——南京审计学院2008级税务专业学生谭靓。

  放弃银行白领“金饭碗”,她想“捯饬”点什么

  谭靓接触烘焙,其实源于一次偶然的机会。

  大四时,谭靓喜欢刷微博,一个网友的博客链接引起了她的关注。链接的内容与甜品有关,美丽的造型,诱人的食材,网页里的甜品似乎要从电脑里跳出来,让她忍不住想动手试试。

  谭靓从网上买了很多烘焙的原料,尝试自个儿做蔓越莓饼干。后来,她发现网购价格“水太深”,便到超市去买。“超市只有大包装,面粉一袋45斤,黄油5公斤一块。”谭靓发现制作的甜品自己吃不完,冰箱又塞不下,于是想起了微博转销。

  因为经常“脑洞大开”,谭靓在微博上写了不少大学宿舍里好玩的段子,这让她积累了不少粉丝。“有人要吗?”她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条自制甜品的广告语,没想到还蛮抢手。

  后来,朋友得了一个榴莲,不爱吃,问她能不能做成面包。谭靓上网找到方子,自己摸索着做了40多个榴莲包,自己吃不完,便继续在微博上转销。这次,榴莲包又意外“小火”了一把。于是,谭靓干脆继续做了一段日子。“这段时间,我每天都很开心,因为有人夸你做的东西好吃。”

  毕业后,谭靓在银行做了两个月的标准小白领,却越发想念自己专心做榴莲包的日子。一次疲于应酬后,她终于请辞,决定“捯饬”点什么。

  抛弃令人羡慕的银行白领“金饭碗”,这事要让父母知道了自然少不了一通教训。谭靓估摸了一下开店成本,房租、设备、材料、进货……她索性自个儿找朋友借了6万元,租了一间上下大约80平方米的房子做工作室,楼下做饼干面包,楼上就自己住。“那时刚毕业,都没见过那么多钱。”之前的微博营销让她相信,“应该挣得回来。”

  几乎每天,谭靓都在浓浓的榴莲味中睡去,又在浓浓的榴莲味中醒来。前4个月,她每天工作到凌晨一两点,只睡三四个小时。“那时经常一头钻进工作室,不吃饭不喝水,突然觉得‘我饿了我要吃饭’,一看,已经是晚上六七点。”谭靓说,由于每天处理榴莲,她的手上抓得全是口子,一洗手,“疼得不得了”。谭靓手上被烤箱烫伤的痕迹,到现在还有。

  不过,艰难的考验还在后头。“曾遇到过生气的客户把钱扔在地上让我捡,也有少数网友在微博上评论时说得‘不堪入耳’。”谭靓回忆说,起初遇到顾客的质疑与刁难,自己还是个只知道哭鼻子的姑娘。在摸爬滚打中,她慢慢明白要从更全面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有时要多用脑子,有时要依靠数据,反正不能一股血冲上来就瞎闯。”

  那时,私家烘焙并不如现在普遍,谭靓以原始的手工、优质的原材料、不断改进的口味,以及微博上的“鬼马”段子,让这些亲手制作的蔓越莓饼干、榴莲包和千层蛋糕赢得了最初的一批“追随者”。

  吃遍四方美食,她的“生意经”有点与众不同

  马来西亚的榴莲,新西兰的淡奶油,法国法芙娜的巧克力、法国kiri乳酪,日本小山园的抹茶,全进口的牛奶……私家小厨娘LOGO的标语就是“一切源于好料”。谭靓告诉记者,从一开始做给自己吃,到后来客户群不断扩大,手工烘焙+进口原料+无添加剂,从来是她的坚守。

  谭靓也从来不为了蛋糕的漂亮而使用色素:“沾在手上都几天洗不掉的颜色,给人吃真的好吗?”

  打开私家小厨娘的微博,总容易被各种“高颜值”的甜点诱出口水。“甜品不只是甜。”谭靓说,“其实它有很丰富的口味,很多的食物、很多想法都是可以融合的。”她想要把喜欢的东西分享给别人,希望别人也喜欢。

  “小厨娘”的产品开发全靠谭靓自己,有一段时间,她一个月去三四个地方玩,其实更大的目的是要“吃”,吃完了自己再进行各种口感、各种形式的组合。

  近点儿的江浙沪,远点儿的广西、海南、北京、福建,再远的韩国、法国……从高档会所到路边小摊,谭靓到处去见识、去品尝、去聊天儿。有些地方很偏,但为了某一款口碑不错的甜点,她愿意专程折腾过去。到了一个地方,排名前十的甜品店她常会一家一家去吃。由于频繁外出体验学习,一年半的时间,她在携程网上仅凭预订的机票和住宿就积攒了17万积分。

  吃遍四方美食,也让谭靓成为了改进甜品口味的专家。“看似简单的榴莲包,近3年来其实一直在被‘打磨’。”谭靓向记者介绍说,“比如,马来西亚旱季和雨季的榴莲是不同的。雨季的榴莲水分大,就会有客户质问‘是不是偷工减料掺了水’——每一处细微的调整,其实都会影响它的湿度、香味和口感。”

  除了吃本身,谭靓也会格外关心包装的设计:“有时候甜品只吃了一口,但我会把包装擦干净,折好带回来。”有些朋友知道她喜欢这些,会不远万里帮她带回漂亮、有特色的包装盒,或者现场拍了照片传给她。现在,谭靓家里摆着满满两柜子的包装盒。

  “打开市场靠的是一个尖儿,不是一整个面往前推。”虽然一直在不断学习、尝试和探索,但谭靓的店推出的新品并不算多,主打的核心产品一直是榴莲包。谭靓说,客户对一家店感觉“什么都好吃”的很少,“如果提到私家小厨娘,大家第一个想起的是‘榴莲包’,对我来说,就成功了一半。”

  传递美味与快乐90后的她带着90后团队编织甜品梦

  打开私家小厨娘的微博,除了容易被各种“高颜值”的甜点诱出口水,还常会被各种幽默的微博段子吸引。“有的人是来看段子的,顺便被蛋糕吸引了;有人是来买蛋糕的,顺便被段子逗乐了。”谭靓说,“后来想想,不知是段子帮了甜点,还是甜点帮了段子。总之,小厨娘的口碑,就这样在微博上口口相传起来了。”

  不过,谭靓知道,“别人理你是因为你东西好吃”。最根本的,还在于产品本身。微博上的反馈,是她不断改良配方的重要依据。

  即便后来生意做得大一些,谭靓还是自己打理这块阵地,“你可以对客户的反应有第一时间的了解,不管是口味、还是客服的质量。”

  生意做得好一点了,谭靓在寸土寸金的南京市珠江路租下一个50平方米左右的门店做提货点;一年半之后,又在南京标杆商业街1912租了个更好的店面。再后来,她建成了约200平方米的中央厨房,专门从事原料的购买存储,甚至还自建了一支小小的物流队伍,实现了统一配送。

  从一开始“单枪匹马”自己做,到现在这位90后的“小厨娘”已经有了一支30多名员工的工作团队,其中还有多位90后大学生。能让这么多员工心服口服跟自己干,谭靓有着独有的管理经,“我们店面运营靠的是规章制度,而非简单靠岁数和职位来压人。”

  就这样,一个1990年出生的老板娘,带着一群更年轻的90后,开展着俏皮又贴心的线上线下营销,传递着一个个小小榴莲包的美味与快乐。

  下一步,谭靓的目标是发展电商,将可以快递的产品推广至全国,做成全国有名而只有南京有的甜品店,做精不做大。在她看来,也许更远的将来,将这些美丽的甜品放进柜台进驻大型商场也不再是梦想——“这些用心而精致的甜点,难道不值得被更温柔地对待?”谭靓说。

  大学毕业,创业3年有余,如今的谭靓已经小有成就,也成为不少学妹心中的创业女神。但谭靓告诉记者,3年多的摸爬滚打,让自己经历了很多事情,有过赚钱也有过赔钱,也曾因为年轻单纯被人骗,“大学生创业,从来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成功的。”

  “也许,许多大学女生心中都有个甜品梦。在梦里,可以坐在欧式建筑里,喝着咖啡,过着闲适从容的生活。”谭靓说,“我希望大家还是先去社会磨炼一下;其次,要有独到的创业眼光,瞅准商机,不要盲目跟从。”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