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南开学子设计“指纹排队”系统 有望遏制插队行为

2015年04月16日20:23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南开学子设计“指纹排队”系统 有望遏制插队行为

  中新网天津4月16日电 (记者 张道正 通讯员 乔仁铭)在公共场所排队可以不用担心有人“插队”了!记者16日从南开大学获悉,该校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2012级本科生王宇辰与几名小伙伴共同设计出一款“基于指纹识别技术的排队软件系统”,该系统可以规避传统叫号排队系统中“一人取多号”、“一号多人用”等弊端,有望彻底遏制长时间排队造成的“插队”及“黄牛党”问题。

  “‘指纹排队’系统的设计初衷是为了彻底制止长时间排队中屡见不鲜的‘插队’行为。”王宇辰介绍,每逢周末,许多医院、餐厅、银行经常排起长龙,尽管我们采用了叫号机等措施,但还是难以避免有人“夹塞儿”,这极大损害了他人利益。

  为了遏制这种不良行为,王宇辰和几名同学设计了这款“指纹排队”系统以保障长时间排队过程中的公平性与有效性。王宇辰说,“与传统叫号排队系统相比较,‘指纹排队’系统可以避免一人多次取号、一号多人使用等问题。因为人的‘指纹’具有唯一性,‘指纹’与排序号一一对应,将有效防止‘插队’现象。”

  据王宇辰介绍,使用“指纹排队”系统首先要根据语音及文字提示用指纹录入仪和摄像头记录排队者的食指指纹和头像,以此作为排队者的身份识别标志。随后系统将根据排队者的录入先后顺序分配排序号,并通过语音报号、文字报号、头像显示三种方式提示排队者进行指纹验证以办理相关业务。

  “‘指纹排队’系统还具有‘环保’功能!”王宇辰说,传统叫号排队系统需要打印排序号,试想全国的叫号机每天都在打印排序号,这将浪费多少纸张!而这款“指纹排队”系统可以选择“不打印”排序号,大家只要记住自己的排序号或看看大屏幕的头像便知道是否该轮到自己验证指纹并办理业务了,这将大大节约打印纸张。系统还为健忘的人提供了“打印”排序号功能。

  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教授、团队指导教师孙青林说:“‘指纹排队’系统从技术上解决了长时间排队中‘插队’等问题。系统设计理念清晰、实用性强,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相信可以为社会做出一定贡献。”

  据了解,“指纹排队”系统的基础功能已经开发完毕,目前正准备申请软件著作权。此外,为了进一步提高用户身份识别的精确性,王宇辰计划将系统的头像拍摄部分引入人脸识别技术。(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